奧斯卡大熱《廣告牌殺人事件》
法蘭絲參考尊榮演剛烈母親

[2018.01.19] 發表
剛奪得金球獎影后的法蘭絲飾米德烈,在女兒慘遭姦殺後,用三塊廣告牌斥責警方辦事不力。
全鎮市民包括自己兒子皆反對這三塊廣告牌,米德烈只能孤身作戰。
受人景仰的警長威路比(左,活地夏里遜飾)與森洛維(右)飾演的火爆黑警對廣告牌取態不一。

《廣告牌殺人事件》(3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片名像懸疑片,實則沒有追兇,也沒有神探,電影拍的是人性─憤怒的受害人母親、受人景仰的警長與敵視一切的「黑警」,如何面對一宗已走入死胡同的案件。電影在絕望中帶出社會的荒唐,言辭注滿黑色幽默,是近年難得對人性有這麼透徹描寫的作品,難怪在各大頒獎禮橫掃大獎,如剛獲金球獎最佳電影,亦成為今屆奧斯卡大熱。

一個母親急於為被姦殺的女兒緝兇,苦等七個月卻無甚進展,憤而買起三塊巨型廣告牌,用毒辣言語嘲諷當地警察無能,一石激起千重浪,引發連串無法想像的事件。導演兼編劇馬田麥當奴(Martin McDonagh)說,電影源於二十年前他在公路上看過的廣告牌,「那是兩塊巨型廣告牌,投訴當地警察沒有盡力緝兇。我不太記得內容,但那些字句流露的憤怒與失望一直印在我腦海,我再想,是誰造這兩塊牌?很可能是一個心碎的母親。有了這樣的設定,之後的故事便如流水般展開。」

金像影后法蘭絲麥杜曼(Frances McDormand)一直是他心中的女主角人選,「她倔強與主角米德烈如出一轍。」他笑指,要說服法蘭絲演出是一大難事,「她愛這部劇本,卻認為自己的年紀應該演一名外婆,而非母親,我們爭拗了很久,最後她的丈夫Joel(高安兄弟之一)看完劇本叫她不要再想,直接去演就是了,她才首肯。」誰料,剛開拍時法蘭絲明言不會做綵排,尤其是與警察對戲的場口,把馬田氣得紮紮跳,「綵排是我的習慣,法蘭絲卻硬要打破,但後來我意識到,她這決定非常聰明,成功為角色建立一個孤獨、與世為敵的氣場,令電影更有說服力。」

法蘭絲坦言,米德烈是她演過最剛烈的人物,她參考了傳奇西部片演員尊榮(John Wayne)的形象,更笑言米德烈最厲害的武器是其尖酸刻薄的口才。與米德烈對立的黑警由森洛維(Sam Rockwell)飾演,他參考了另一西部演員李馬榮(Lee Marvin)的形象,「我想塑造與米德烈完全對立的感覺。他倆的行為都去得很盡,但劇本善良地保留讓他們返轉頭的餘地,得到救贖。」如他所言,角色不斷在對與錯之間置換,難為正邪定分界,正是電影精妙之處。

更多搜 尋 戲
巧克力配紅酒
誰不想保持青春呢?不過,除了一些人自帶「逆生長」的天賦外,必定少不了在護膚品、保健品上的大量投入。不過現在,對於那些不想投入過多又想看起來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