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僱日煙草商查私煙 疑私通華貪官被炒 「居港CIA」曾伙前港警開調查公司

[2018.01.20] 發表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因非法管有美國國防資料,本周一飛抵紐約後被捕。李振成在港時為拍賣行佳士得亞洲區保安主管,較早前亦曾在日本國際煙草公司及化妝品牌Estme Lauder工作。圖為《紐約時報》公開相信來自美國當局的李振成照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李振成被捕案,繼日前證實他曾在港任佳士得拍賣行亞洲區保安主管後,《紐約時報》再披露他曾受僱日本煙草公司,專責跟進私煙及假煙工作,但被懷疑私通貪污官員及私吞線人費遭解僱。此外,李被揭與本港前警員合資經營調查公司,甚至在內地國安部官員陪同下找生意。本報昨向該前警員查詢,對方拒評事件,但稱不擔心捲入案件。

《紐約時報》報道,李振成2007年離開CIA後,加入日本煙草國際公司(Japan Tobacco International)成為駐港調查員,專責跟進私煙及假煙工作。該報引述李振成一名前同事稱,李當時向新僱主表示,自己最後一項工作是擔任中情局與中國情報機關的聯絡員。

疑虛構線人 私吞線人費

李振成的上司其後懷疑,李私下向中國貪污官員通風報信,令不少調查個案無疾而終。該公司又發現一筆1.5萬美元(約11.7萬港元)的線人費不翼而飛,懷疑李虛構不存在的線人藉此私吞。至2009年中,李振成被煙草公司解僱。不過,煙草公司獲一名中國官員通知,李向中國情報官員訛稱,該公司在港的調查小組是為CIA工作,煙草公司認為李是出於報復心態,事後一度禁止駐港調查員前往內地,又將事件通知聯邦調查局(FBI)。

國安部官員助找生意

《紐約時報》又稱,李振成被煙草公司解僱後,曾與本港一名前警察Barry Cheung Kam Lun(張錦倫)合資經營「昊天國際有限公司」(FTM International),從事調查業務(investigations firm),專門接煙草公司生意。報道稱,李在2010年於中國國安部官員陪同及支持下,在中國煙草總公司廣東省分公司一個會議上現身,為他新成立的公司找生意。報道又提到李在拍賣行佳士得工作前,曾受僱於化妝品牌Estme Lauder。

本報昨查閱公司註冊處資料,資料顯示李振成在2010年6月14日成立昊天國際,3日後由其妻Caroline Yuen Ping Chan代替他出任董事。據2014年公司解散前最後一份周年申報表,昊天國際只餘張錦倫一名董事。張名下有另一間名為TCR Consultancy的公司,該公司於2011年解散,記者根據張報稱住址,在橫頭磡h一個公屋單位找到他。

前警察居公屋 稱不擔心捲案

張錦倫昨親自應門回應本報查詢,承認與李振成相識及曾一起開公司,公司其後解散。他自稱不是現役警察,「報紙報了我是former officer(前警察)」,他又不擔心會捲入案件,「唔關我事,這件事我不怕」,婉拒再評案件。

對於會否就今次案件協助美國調查,及案中提及與李振成開公司的人為前警務人員,香港警方回應表示不評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官指涉公眾利益 DR案醫生重審
【明報專訊】DR集團女顧客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罪,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涉案實驗室技術員陳冠忠早前被裁定罪成,分別被判囚1...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聾人協進會執行委員會會長及諮詢委員會主席,被指於2015年在大埔開辦為聾人而設的幼稚園,籌得逾400萬元後,一直沒向聾協會員...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去年曾報道,聾協於2014年通過修改會章,由5名健聽人士擔任終身諮詢委員,其中包括本案被告麥海華。然而聾協的會員一直無法得知... 詳情
快樂學校天虹校長辭職  執掌5年 殺校邊緣變叩門不絕
【明報專訊】曾因收生不足瀕臨「殺校」邊緣的黃大仙浸信會天虹小學,過去5年由6班增至20班,學額爆滿後叩門聲仍不絕,校長朱子穎引入的「Happ... 詳情
【明報專訊】天虹校長朱子穎昨於早餐會向家長親述請辭,有剛替子女轉至該校的家長聽聞消息後大感傷心,「想霸住(他)」,亦有不少人在其社交平台f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