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停擺 比特幣彈升一成
美匯連跌5周 逾兩年半最長跌浪

[2018.01.21] 發表
美國參議院沒有在限時前通過臨時支出法案,聯邦政府因為經費不足,停止所有非必要部門運作,比特幣兌美元在兩小時內上升1083美元。截至昨晚比特幣報12,469美元升954元。(法新社)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參議員未能達成協議,參議院沒有在限時前通過臨時支出法案,聯邦政府因為經費不足,自周六起局部關門,停止所有非必要部門運作。確定聯邦政府即將停擺後,近日受多國監管機構打壓的虛擬貨幣隨即爆升,根據交易平台Coindesk報價,每個比特幣兌美元在兩小時內上升1083美元。截至昨晚9時,每個比特幣報12,469美元,上升954元或8.28%。分析認為,聯邦政府停擺只是比特幣上升的藉口,實質避險功能成疑。

明報記者 歐陽偉昉

其他虛擬貨幣亦錄顯著升幅,以太幣昨日9時報1119.92美元,上升8.18%。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每次市場有恐慌情緒,比特幣價格總會出現異動,聯邦政府停擺,會有投資者借機炒作自低位反彈,不過他對比特幣能否避險有保留。

植耀輝﹕避險功能成疑

市場對聯邦政府停擺的憂慮,加上市場預期多國央行將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拖累美元連續第5周下跌,創下2015年5月以來最長跌浪。路透社引述法國農業銀業銀行外匯策略師Vassili Serebriakov表示,在上周初政府停擺只是外部風險,但現時變成真正的風險。美匯指數上周五收市報90.57,上升0.21%,整周計一共下跌0.31%,上周曾經跌至90.16,創2014年12月以來新低。

有參與虛擬貨幣投資的金融界人士傅家豪亦認為,比特幣上升與聯邦政府停擺關係不大,明顯只是乘機借勢炒上。他認為雖然受監管機構打壓,不過虛擬貨幣不能抵押利用槓桿炒賣,再下跌的空間不大。其他避險工具變幅不大,黃金每盎司報1331.8美元,升0.36%;瑞士法郎兌美元報1.0378,下跌0.48%。

多國打壓

比特幣高位回吐36%

近日多國監管機構均有打壓虛擬貨幣的措施,虛擬貨幣交易主要市場韓國在上周曾擬立法禁止虛擬貨幣交易,韓國比特幣當日一度急跌兩成。前日市傳中國人民銀行發出通知,禁止支付機構為虛擬幣交易提供支付服務,並採取措施防止支付通道於虛擬貨幣交易。

美國證交會亦表達對比特幣交易所買賣基金產品的操作表示質疑。比特幣自去年12月中創出19343美元新高後,自高位已經回調了35.54%。

更多經濟要聞
雖然美國政府有可能停擺,不過受惠消費股做好,標普500指數和納指繼續創新高。標普500指數升0.44%,報2810點;納指升0.55%,報7... 詳情
雲海次輪108伙 半日沽清
【明報專訊】一手新盤成交持續理想,新地(0016)馬鞍山白石雲海,昨推售次輪108個單位,即日沽清,項目短短9日內已累售約235伙,佔項目整... 詳情
和黃被指放售重慶地皮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報道,長實地產(1113)旗下和記黃埔地產擬出售重慶一幅商住綜合地皮,開價200億元(人民幣•下同),倘屬實將為本港首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