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拉夫羅夫﹕俄支援集體領導 不是由美領導全球

[2018.01.21] 發表
拉夫羅夫前日在聯合國總部舉行記者會。(美聯社)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周五表示,俄羅斯支援集體領導而不是由美國單獨領導全球。他認為,「當今世界,領導力只能是一種集體主義」,美國正以「對抗性的戰略和理念」來證明自己的領導力,令人遺憾。

拉夫羅夫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在一些重大國際問題上以及在一些「重要衝突地區」「正在失去領導地位」。他說,在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的這一年,美國的外交政策與前幾屆政府發生了很大的偏離——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訂進程。

拉夫羅夫還批評特朗普政府削減對多個國家的援助以及對聯合國的貢獻。他指出,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啟動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強烈抗議。

拉夫羅夫指出,美國捨棄採取正常的對話溝通模式,而以對抗性的戰略及思維試圖去證明自己的領導地位,對此他表示遺憾,並重申俄羅斯對俄美軍方繼續以現有方式進行接觸持開放態度。他還勸告美方放棄「恐俄」思維,致力於改善華盛頓與莫斯科之間的關係。

拉夫羅夫表示,人們會得出自己的結論,即美國的行動是否符合它自己的利益。「我們贊成一起解決所有問題。」(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政府停擺 美兩黨未達共識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周六(20日)宣布,安排於周一(22日)凌晨表決一項臨時政府開支法案,以解決聯邦政府停擺僵局。新的臨時開支法案將... 詳情
特朗普:民主黨將易事變為政治操作
美國國會參議院未能通過向聯邦政府作出臨時撥款,聯邦政府要停止運作。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社交媒體回應指責民主黨,將原本容易達致的協議,演變成關... 詳情
阿富汗首都洲際酒店遭武裝分子襲擊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洲際酒店20日遭武裝分子襲擊,目前已造成至少1名武裝分子和數名平民死亡,暫無中國公民的傷亡報告,現場警戒尚未解除。 阿... 詳情
美首證ISIS劊子手為美國人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去年公開一段宣傳片,片中男子以帶美國口音的英文,呼籲美國人向非穆斯林施襲。美國聯邦政府文件顯示,該男子為移民到美... 詳情
歐洲最黑暗冬季 日照異常少
歐洲今個冬天氣候異常,多地烏雲密布,陽光甚少,為歷來最黑暗的冬季之一,其中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出現史上「最黑暗的12月」,全月日照時間僅6分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