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周庭遭DQ 姚松炎未知
范國威獲確認參選提名有效

[2018.01.27] 發表
政圈早前盛傳參選九西的姚松炎和港島的周庭將被取消參選資格(DQ),民主派昨召開記者會,要求與律政司長鄭若驊見面,促對方交代曾經向選舉主任提供什麼法律意見。泛民主派亦發起「一人一信抗議無理DQ」行動,呼籲市民向政府發信抗議DQ參選人。

在香港參選港島區立法會補選的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被選舉主任決定提名無效。香港特區政府周六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以何種形式提議獨立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一名候選人因不符合《立法會條例》規定而被選舉主任決定其提名為無效。

報名參選立法會補選新界東議席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獲選舉主任確認其提名有效。報名參選九龍西的姚松炎暫未知資格能否獲確認。

香港眾志證實周庭接獲選舉主任通知,其選舉提名無效。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表示,政府支持選舉主任依法就補選提名人資格作出決定,指鼓吹民主自決或獨立不符《基本法》。

特區政府周六透過新聞稿公布,指「民主自決」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選擇獨立來處理香港體制等,均不符合《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牴觸。

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法律責任。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以何種形式提議獨立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

特區政府強調,尊重及維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等權利,但同時亦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確保所有選舉符合《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

當局引用《基本法》第1條,指出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12條列明,特區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第159規定,《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即「一國兩制」原則相抵觸。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在新聞稿發出後會見傳媒,他指個別候選人被選舉主任依法決定提名無效,是按照立法會條例和選管會規例,由選舉主任作出決定,政府支持選舉主任按法例要求行使權利和履行責任。所有負責選舉事務的公職人員,包括選舉主任,是按照《基本法》相關法例和法律意見,以政治中立和不偏不倚原則,依法履行職務,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情況下進行。

張建宗說,任何人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者提議任何形式的港獨,都不可能擁護《基本法》,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他又說,任何參選人都可尋求選舉呈請機制去處理爭議。他先後以中英文發言,但沒有回應傳媒提問即轉身離開。

更多要聞一
藥業大亨舍曼夫婦確認雙重謀殺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經過6個多星期的艱苦調查,終於確認加拿大藥業大亨舍曼(Barry Sherman)和太太霍妮(Honey)的突然死亡,... 詳情
大多區柏文均價逾50萬  成樓市主力
【明報專訊】一間提供地產服務的公司預測﹐雖然樓房價格高漲及政策轉變﹐令土地市場變得不明朗﹐但住宅土地銷售量今年會持續強勁。一些高需求地區的價... 詳情
出租屋兩失火傷租客消防員 業主罰5.6萬禁出租樓宇3年
【明報專訊】在多市經營分租屋、多次釀成嚴重火災的一名多倫多業主昨天出庭應訊﹐多倫多消防局指控其侵犯「火災預防和阻止條例」(the Fire ... 詳情
亞馬遜倘落戶 住房需解決 多倫多房屋規劃須改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爭取亞馬遜公司在本市設立第二總部,已經成功進入候選名單。但不管多倫多最後是否能夠勝出, 已有人提出一個關鍵問題,即所有的...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公民及移民廳昨天在其官方網站貼出重要通知﹐提醒移民申請人下周(29日)起將在www.ontarioimmigration.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