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家永遠有你位置」 寄養少女冀當社工助人

[2018.02.04] 發表
小敏(化名)性格積極樂觀,受寄養家庭感染愛上做義工,喜歡幫人,更立志日後做社工,幫助同樣在破碎家庭長大的小朋友。(鄧宗弘攝)
小敏(化名,左二)與寄養家庭相處融洽,她特別感激寄養姨姨(右二)多年悉心照顧,視她為家庭一分子。(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截至去年底,本港共有648名受社會福利署長監護的兒童及青少年,當中43%住在寄養家庭及兒童之家。來自破碎家庭的小敏(化名)在寄養家庭生活了10年,得到「家人」關愛,助她走出陰霾。寄養生活還有兩年,至她18歲便完結,小敏難忘寄養媽媽早前說過「屋企永遠都留了你的位置」這窩心話。小敏立志日後當社工,盼能幫助同樣有家庭問題的小朋友。

寄養媽媽喚「細女」 有人愛護不自卑

16歲的小敏成長路途顛簸,因父母離異,她與年幼3歲的同母異父弟弟自小同由外婆照顧,至外婆2008年去世,社工介入小敏一家個案,經轉介後她被安排入住東華三院的寄養家庭。小敏說,入住寄養家庭初期亦有不習慣,會因家庭背景感到自卑,暗自與其他同學比較。不過,小敏指其「姨姨」(寄養媽媽)一直悉心照顧她,親切相待,回想當年一進寄養家門,姨姨早已預備了屬於小敏的玩具閣,令她瞬間建立了歸屬感。

小敏與姨姨建立了深厚感情,本身育有兩名女兒的姨姨亦一直稱她為「細女」。小敏曾在小學作文中提及最尊敬的人便是姨姨,並感激對方多年照顧,讓她體會到「原來自己(的處境)都唔係好特別」,有別人愛護,所以不需感自卑。

成年要遷走 津貼中斷

轉眼10年,距離小敏18歲成年還有兩年,屆時寄養服務和津貼將會中斷。小敏記得姨姨曾說「屋企永遠都留你的位置」,被視作家庭一分子,小敏非常感動。小敏立志將來成為社工,以過來人經歷幫助在破碎家庭成長的小朋友。

社署及東華三院昨日合辦「壯志驕陽嘉許禮」,向一憎社署監護及接受東華三院住宿服務的兒童及青少年表達關懷,同時表揚一些在過去一年在學術、操行、體藝及服務方面表現優秀或有進步的兒童及青少年。小敏有出席是次嘉許禮,並獲頒「最佳成就獎」,是22名「最佳成就獎」得主之一。

明報記者 何郁慧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