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港橋樑角色 引中資走出去

[2018.02.04] 發表
可作橋樑 香港可在一帶一路中作橋樑,引導中國資金走出去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
成上市地 冀香港成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首選上市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
增加投資 港鐵將增加於一帶一路國家的投資 港鐵(0066)主席馬時亨
各方合作 會繼續加強與香港在各領域的合作亞投行行長金立群

【明報專訊】香港一眾財金官員隨特首林鄭月娥出席北京的《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其中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香港可在「一帶一路」中作橋樑,引導中國資金走出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則表示,希望香港成為「一帶一路」沿線企業上市的首選地。

陳德霖稱,香港一向是內地引進資金的跳板,但這個戰略定位有很重要的改變,近十年的數字顯示,香港同時引導國內資金走出去,認為香港在「一帶一路」可以發揮作為橋樑作用。他續稱,「一帶一路」的投資和人民幣國際化是分不開,在中國對外的投資及貿易愈來愈多,沒有理由不可用人民幣結算。

出席同一場合的中國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將推動國有企業利用香港的金融優勢,透過資本市場支持「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目前已有63家央企參與逾千個基礎建設項目。

劉怡翔在論壇上說,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中,香港是最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本港股票市場集資額位居世界前列,政府會致力令香港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首選上市平台。他又稱,港交所正研究改革上市制度,包括在採取適當制度措施的前提下,容同股不同權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料今年6月開始接受申請。

他續稱,據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估計,至2030年亞洲發展中國家需要的基礎建設,每年達到2.7萬億美元,期望香港可以成為融資中心。據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表示,亞投行開業兩年以來,項目投資已累積超過42億美元,金立群表示,香港作為亞投行的首批成員,日後會繼續加強與香港在各領域的合作;香港在風險評估、金融和法律服務等方面有特殊優勢,希望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出席論壇的港鐵(0066)主席馬時亨則表示,港鐵要利用管理鐵路經驗的優勢,與國家的鐵總合作,配合「一帶一路」發展,加大沿線國家的投資。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生產及分銷中國香煙品牌包括「芙蓉王」、「黃鶴樓」等的本港煙草商東捷集團上載招股文件,計劃在主板上市,獨家保薦人為光大證券。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