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及早發現

[2018.02.05] 發表

很多癌病之所以難於醫治是因為發現得遲,若發現得早和接受及時適當的治療,很多癌病都是可以痊癒的。定期檢查皮膚可以達到及早發現、治療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正面的成果。

加拿大皮膚癌基金會(The Canadian Skin

Cancer Foundation)建議每一個人都應最少每一個月作自我皮膚檢查,使用ABCDE五部曲來作檢查,確定是否需要求診,同時,並建議檢查全身的皮膚,包括請求別人為你檢查背部和頭皮,由於皮膚癌也可在不經常接觸陽光的部位,所以,檢查時必須察看腋下和腳板:

(甲)檢查的步驟:

(一)在鏡子前檢查身體的前面和後面,並舉高雙手檢查身體的右面和左面。

(二)將手肘彎曲,然後仔細檢查前臂、腋下和手掌。

(三)檢查小腿和腳的背部、腳趾之間的部位及腳板。

(四)使用手鏡查看頸的背部和頭皮,將頭髮分開以便能看得更清楚。

(五)最後,使用手鏡察看背部和臀部。

(乙)及早發現皮膚癌的ABCDE五部曲:

(一) A (Asymmetry)、即 『不均勻』:首先觀察痣的形狀,圓形屬均勻的形狀,因為兩邊看起來是一樣的,健康的痣的形狀是均勻的。不均勻的痣是不正常,一邊看起來與另一邊是不同的,從痣的中間畫一條線,若兩邊看起來是不同的,應及早就診,讓醫生仔細檢查。在下面的圖片,左邊所示的痣是均勻和健康,右邊的卻是不均勻。

(二) B (Border)、即邊緣:邊緣光滑的痣大致上是正常的,邊緣不平順的痣則另人擔憂,因為有可能是皮膚癌。

(三) C (Color)、即顏色:健康的痣通常是單一色調的,在下面的圖片,左邊的只有一個均勻的淺棕色,但右邊的卻有最少兩個不同棕色的色調,有多個不同色調的痣有很大機會是皮膚癌。

(四) D (Diameter)、即大小:痣的大小也是一個警號,大致來說,大過一支普通鉛筆頭的膠擦(約6毫米)令人擔憂,不過,有些皮膚癌可能會較小,所以,在檢查時,也應觀看其他的症狀。

(五) E (Evolution)、即演變:觀察痣隨時間的變化,痣會有大小、顏色或形狀的變化,可能伴有其他症狀,例如痕癢、 疼痛、 出血等, 短時間(例如幾個星期)內出現明顯的變化另人擔憂,所以,應每個月都作仔細的檢查。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