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認校園大屠殺忽略線報
佛州州長促聯調局局長落台

[2018.02.17] 發表
佛州高中家長及學生在校園的臨時紀念十字架前相擁悼念死難的師生。(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第一夫人昨日到佛州醫院探望校園槍擊事件的傷者。(美聯社)

【綜合報道】佛羅里達州高中校園槍擊,造成17人死、14人傷的慘劇,這場校園悲劇原可避免,如果FBI重視上個月初的舉報。

聯邦調查局昨天發表聲明表示,該局1月5日在公眾報案專線(Public Access Line )收到線索,報案者稱他與19歲的克魯茲(Nikolaus Cruz)很熟,克魯茲有槍、易怒、社交網站發布令人不安的訊息,並且有意殺人,舉報者甚至警告FBI : 克魯茲可能會發動校園槍擊。

依照慣例,FBI總局必須評估每個舉報,以了解是否會對任何生命造成威脅,這個資訊也必須被轉到FBI邁阿密分局做進一步調查。但FBI說,這樣的慣例並未被遵循,「舉報未被調查,也未被轉到邁阿密分局。」

這已是FBI在這宗槍擊案調查中被指控的第二次疏忽,之前有線報指一名和槍手同名字的人在YouTube留言指「我將會成為一個專業的校園槍手。」FBI表示曾經調查這個留言,但無法發現是誰留下。

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聲明中說,該局仍在調查該案,會徹底檢討此案。他也提醒所有美國人都應該保持警惕,「當公眾與我們聯繫時,我們必須正確迅速地採取行動。」

克里斯托弗.雷承諾會追查就為何出現以上錯誤追查到底,他表示,該局與受害人及家屬溝通,對於悲劇對這些家庭造成的傷痛感到悔恨,FBI每一份子該保護每個美國人的安全。舉報之事曝光後,佛州州長斯科特就嚴詞批評FBI,認為FBI無法及時阻止事件發生「不能接受」。他說:「17條無辜的生命失去了,就這樣承認一個錯誤根本無法彌補。死者家屬這一生都會在質疑事件怎會發生,一句道歉不會給予他們急切需要的答案。」他已呼籲克里斯托弗.雷辭職。

聯邦司法部長塞辛斯指出這次槍擊案是FBI一連串錯誤造成的「悲劇性結果」,並下令檢討司法部運作,他承認很明顯地全國最精銳的執法部門錯過了眼前的警告。

更多國際要聞
菲傭陳屍科威特僱主冰箱 杜特爾特大怒 出機票召回萬人
【綜合報道】一名在科威特工作的菲律賓女傭失蹤多時後,遺體在一個棄置單位的雪櫃內被發現,事件促使菲律賓政府下令禁止再向科威特輸出傭工,死者的棺... 詳情
特朗普賀狗年來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農曆大年初一早上,向美國及全球發出賀信, 他說,美國擁有多元和活力充沛的亞裔人口,他們用各種方式留下印記,這是這...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涉嫌策劃以爆炸物實施恐怖襲擊的嫌疑人,周四在紐約被執法人員逮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兩嫌疑人是雙胞胎兄... 詳情
【明報專訊】一班考古學家月初開始利用尖端光學技術,尋找墨西哥叢林中瑪雅古城遺址。目前研究人員已鎖定西部一個古城範圍,距離墨西哥莫雷利亞(Mo... 詳情
【明報專訊】一批中國遊客在泰國遇上交通意外,17人受傷,其中3人傷勢較重,暫沒有生命危險。 事發在年初一早上,一行35人當時坐旅遊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