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法列明規範場合 擬納入中小學教育指引條文 補選後啟動本地程序

[2018.03.08] 發表
香港將於本月正式啟動國歌法立法議程,是否要跟隨內地,以法律形式規定學校教授惹關注,教育界普遍認為中小學現已有教授國歌,毋須立法規範學校。圖為獅子會中學每逢周一在校內早會升國旗、奏唱國歌的情景。(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將內地《國歌法》納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據了解,港府在周日立法會補選後將正式啟動國歌法本地立法,擬下周向立法會提交簡介文件,官員月底將到立會委員會交代,預計7月休會前完成草擬具體條文,並在大會首讀法案。據了解,本地立法將針對在公共場合故意貶損國歌的行為,列明須奏國歌的場合,例如國慶和回歸日等,並考慮包含類似內地國歌法中「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的條文,但條文只屬指引。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梁智康 黃津琪

罰則料似國旗法 二次創作未定案

本地國歌法罰則方面,預料會與現行《國旗及國徽條例》相若;按國旗法,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珝l或玷污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可罰款5萬元及監禁3年(見表)。外間關注「二次創作」國歌如何處理,據了解,由於問題複雜,政府正研究如何處理,亦會參考知識產權等相關法例,未有定案。另外,如有人在私人場合貶損國歌,但有關片段被公開,有關人士或可在法庭抗辯,而發布片段者有可能觸犯法例。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本月23日會議的其中一項議程,是討論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據了解,政府擬下周將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簡介立法工作,但只會談及大方向,例如故意歪曲或貶損國歌等的意思,惟細節上仍有很多空間需思考如何處理。

內地國歌法列明「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而「中小學應當將國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組織學生學唱國歌,教育學生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遵守國歌奏唱禮儀」。據悉教育局正研究如何納入有關條文,但國際學校應如何處理等,當局暫未決定國際學校會否納入「中小學教育」之內。

內地國歌法同時規定,「奏唱國歌時,在場人員應當肅立,舉止莊重,不得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而「在公共場合,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湯家驊料未必所有條文皆涉刑事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不認為定義公共場合或何為貶損有特別難度,相信法庭能處理不同情G,客觀定義個案有否影響國歌尊嚴。他說,相信國歌法本地立法不是所有條文都涉刑事,舉例指如違反國旗及國徽條例下的國旗尺寸準則亦沒有刑事責任。

湯家驊稱,相信社會對於什麼行為是侮辱國歌,不難有共同準則。近年有球迷在球賽中以粗言辱罵國歌,他相信,國歌法本地立法後,若有人在球場內奏國歌時在場外辱罵國歌,亦會犯法,但莊重肅立的規定,他預料只適用於場內人士。

涂謹申促白紙草案諮詢公眾

律師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強調,政府在國歌法本地立法前應以「白紙草案」諮詢公眾,因可藉此知道公眾「同意和不同意(某種行為)到哪個程度」,而立法條文「魔鬼在細節」,政府立法時不應只以「兩三頁紙」列出大原則,應具體列出須禁止的行為。

涂謹申續稱,政府須界定什麼行為屬侮辱國歌,例如奏國歌時不跟唱、不站立或別過臉是否侮辱,而國歌並非實體,只是聲音,要證明受眾是否「聽到」。對於何謂公共場合,他舉例指若有團體在維園舉辦活動時奏國歌,有身在維園的市民並非出席活動,但聽到國歌,「是否又要做某一個動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黃仁龍反駁法官:到庭支持非公關安排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高院法官陳慶偉前日就訟費事宜頒下判辭時,罕有地批評曾蔭權在審訊期間邀舊部到庭聽審,明顯是要說... 詳情
罷駛車長解僱暫緩 兩人報警稱遭恐嚇 林鄭﹕九巴處理有改善空間 樂意介入調停
【明報專訊】九巴前日解僱4名參與「月薪車長大聯盟」罷駛行動的車長,特首林鄭月娥昨首度回應事件,表示九巴在處理事件上有改善空間。勞工處表示,已... 詳情
【明報專訊】女車長葉蔚琳被九巴解僱後獲准復職,外界質疑九巴管理層秋後算帳及表現反覆,令公司形象再受打擊。有車長說,現任管理層的公關技巧較上一...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法例保障員工組織工會及參加工會活動,僱主若因此終止員工僱傭合約、懲罰或歧視,即屬犯罪。2005年本港出現首宗因歧視工會而入罪...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有車長發起工業行動的一連串風波,再次引起對恢復集體談判權條例的關注。1997年立法局通過該條例時,當時為立法局議員的勞工及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