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跑步
慢慢脫 慢慢穿

[2018.03.23] 發表

很多人有冬季戶外跑步的習慣,如何穿衣戴帽成了一大問題。穿得太厚會影響運動,且愈跑愈熱;穿得少了,跑完出一身汗,停下來容易著涼。戴帽子跑步,總覺得頭頂捂得慌;不戴帽子又被風吹得頭疼,更容易感冒。

在穿衣上,推薦運動者遵循「洋蔥式穿衣法」,也就是分三層穿衣服。貼身層選擇具有排汗、速乾、透氣和保暖性能好的運動內衣或者緊身衣,有助於肌肉收縮,減輕疲勞感,不建議穿棉質內衣;中間層選擇面料輕薄,具有排汗、保暖和防風功能的運動衛衣或抓絨衣;最外層可選擇防風、防雨、保暖性能好的軟式沖鋒衣、薄羽絨服或羽絨背心等。運動中,如果出汗多、感覺熱,可將最外層的衣服拉鏈打開,還熱的話可以脫掉外衣。應根據身體的感覺加減衣服,遵循「慢慢脫、慢慢穿」的原則。

室內外溫差大時,血管會急劇性擴張或收縮。因此,早晚跑步應該戴上帽子。如果溫度在零下5度以上,選擇速乾的運動型帽子;低於零下5度,最好選擇帶耳罩的帽子或運動頭巾,避免耳朵凍傷。運動時,頭部出汗要及時擦乾;感覺熱時,可以摘掉帽子。另外,由於手腳處於末梢,容易凍得發僵。這種情況下建議戴手套。運動者可根據溫度和個人舒適度,選擇輕薄的運動型分指手套或連指手套。

在馬路上晨跑或夜跑的人,要考慮這一時段光線不足的問題,為預防交通事故,最好穿上帶有反光條的衣帽。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