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覆蓋全國16省市
1秒過濾臉孔 兩年逾2000名逃犯被捕

[2018.03.24] 發表
「天網」能夠準確識別超過40種人臉特徵,圖為「天網」拍攝的錄像截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1秒鐘能將全中國人口「篩」一遍,2秒鐘能將全世界人口「篩」一遍。被稱作「天網」的人臉識別系統,目前已應用於中國16個省市,在發現犯罪嫌疑人或尋找走失兒童發揮重要作用。

「天網」能準確識別行人年齡、性別與穿荂A人臉識別技術已經開始在中國治安領域發揮愈來愈重要的作用,在破獲涉毒、盜竊、搶劫、拐賣等各類案件中表現出色。

可繪製嫌犯所在地軌跡

「天網」識別效率驚人。該公司聯合創始人袁培江表示,「天網」每秒可比對30億次,花1秒鐘就能將全中國人口「篩」一遍,花2秒鐘便能將世界人口「篩」一遍。動態人臉識別技術的準確率極高,目前1﹕1識別準確率已達99.8%以上,而人靠肉眼的識別準確率為97.52%。

據報道,「天網」已經應用在全中國16個省、市、自治區。透過設置在大街小巷各個角落的攝影機,公安機關可在第一時間發現犯罪嫌疑人或失蹤人口出現的位置,系統還可繪製出所在城市的軌[,警方由此循線找人或者發現訊息。

人臉識別是一項熱門的計算機技術研究領域,利用分析比較的計算機技術,進行人臉追蹤偵測、自動調整影像放大,並有夜間紅外偵測、自動調整曝光強度等技術,屬於生物特徵識別技術,以生物特徵來區分人的個體。利用已建成的人臉特徵模板與被測者的臉像進行特徵分析,根據分析結果給出一個相似值,即可確定是否為同一人。

追蹤走失兒童的利器

「天網」在實戰中的表現也非常出色,僅在過去兩年,全國就有超過2000名在逃犯難逃「法眼」,被公安機關抓捕。

在尋找走失兒童方面,「天網」也發揮茩垠n作用。2017年6月,新疆某派出所接到市民報警,稱6歲女兒走失,民警調出孩子走失地附近的監控,一無所獲。後來,警方使用父母提供的女孩照片放到「天網」試一試,雖然照片僅拍到側臉,並且還是幾年前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天網」還是建立了女孩的關鍵面貌特徵數據,通過對比後,在某處市場入口很快地發現了走失女孩。

更多中國新聞
周邊居民助遊客逃票 上海野生動物園擬圍牆監控全覆蓋
【明報專訊】上海野生動物園早前被揭發有不法分子,向遊客收取每人100元的費用後,提供長梯以協助他們翻越圍牆逃票入園。園方於周四(22日)宣布... 詳情
百度獲批 自駕汽車北京領證上路
【明報專訊】美國18日發生Uber自動駕駛汽車撞人致死事故,讓行業面臨重大考驗,然而中國可沒因此放慢腳步,甚至趁勝追擊,今年起包括上海、重慶... 詳情
張彌曼獲頒「傑出女科學家獎」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2018年度「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頒獎典禮22日晚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古脊椎... 詳情
浙江「億萬富姐」減刑 父稱信法律
2012年因集資詐騙罪被判死緩的浙江前「億萬富姐」吳英(圖),繼2014年獲減刑至終身監禁後,昨再被浙江省高級法院裁定減刑至監禁25年。 ... 詳情
因運毒被判死緩的囚犯黃德軍,前日凌晨由雲南德宏州看守所送往昆明投獄的途中,趁茼b高速公路服務區上廁所時,從窗戶逃脫,多地公安經30小時追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