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辨「股海明燈」 中大講師創分析平台奪冠

[2018.04.10] 發表

【明報專訊】金融科技大行其道,對香港這個金融中心來說尤為重要。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兩支團隊利用人工智能(AI)分析大行和股票經紀預測的準確度,以及建立「首次代幣發行」平台,分別在金融科技比賽奪得冠軍及亞軍。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講師馮沛璋和黃民航等人憑「人工智能股票分析平台」,在中銀香港極客大賽中獲「FinTech組別」冠軍。馮沛璋表示,每天不同股票經紀行都會為不同股票作出分析和預測報告,有的唱好,有的唱淡,投資者很難判斷該信任哪一個預測。分析平台可根據一段時間內該預測與股票實際表現,為股票經紀行的報告作準確性評分,供投資者參考。此外,平台亦會根據用戶對風險的承受能力及投資經驗,比對其他相近投資者的實時交易決定,提供投資建議,令用戶不需費神分析哪一種產品適合自己。團隊已申請加入「數碼港培育計劃」,如事成,最快約年底可以流動通訊裝置的應用程式和網上訂閱方式推出。

工程本科生ICO評估平台獲獎

另外,工程學院4名本科生亦以「Icovisor(首次代幣發行評估平台)」,於金融科技駭客松大賽中奪得亞軍。ICO意指首次代幣發行,透過網上集資換取加密貨幣(如比特幣或以太幣)作營運之用,但現時投資者對ICO所涉的風險缺了解,容易招致損失,此評估平台可讓投資者即時了解各個ICO的過往表現,助投資者選擇。

更多教育
第21屆校園記者:參考別人佳作 贏3月寫作獎
【明報專訊】報道文體有別於學校作業常見的議論、抒情文體,對於校記來說是新學習,要掌握當中的寫作技巧,參考過往佳作是方法之一。校記黃嘉雯面對不... 詳情
生涯規劃﹕舞台服裝設計師 用造型說故事
【明報專訊】戲劇包含演員、劇本、舞台和觀眾四大元素,這些元素需要依靠幕後一眾設計和製作團隊去成就。舞台服裝設計師何珮姍(Cindy)形容服裝... 詳情
各行各業﹕舞台服裝 帶出角色靈魂
【明報專訊】學道具製作遇恩師 轉攻舞台設計 入行10年的舞台服裝設計師何珮姍(Cindy)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HKAPA),跟一般四年... 詳情
一技之長﹕一筆一畫皆有理  化妝重技巧更重守時
【明報專訊】有說「女為悅己者容」,今天不少男士也會化妝,但懂化妝不代表能當化妝師。化妝師黃紫靖(Athena)說,化妝師需學習化妝理論,並按... 詳情
自資拆解﹕建築設計生活  生活設計建築
【明報專訊】「建築物是否建成四方立體就足夠?」一個疑問,令珠海學院建築學(榮譽)理學士畢業生盧淑欣思考建築師的存在意義。她認為,建築物的功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