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國將大幅度開放 放寬外資持股
降汽車進口稅 求取高新技術進口

[2018.04.10]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周二於博鰲論壇上,除了提出降低汽車進口稅,來緩和中美貿易戰的緊張關係,另一方面,亦為其發展大計,表達希望發達國家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習近平表示,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今年將推出幾項有標誌意義的舉措,擴大開放,放寬市場進入。

當中包括,金融服務業的開放,會確保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時要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

在製造業方面,目前已基本開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車、船舶、飛機等少數行業,現在這些行業已經具備開放基礎,下一步要盡快放寬外資比例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的持股限制。

早前特朗普下令對1000億美元產品設關稅,中國各方人物激烈回應,當中,前財政部樓繼偉更指,「如果我在政府,我肯定先打大豆,然後打汽車,然後打飛機。」

而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更在近日的例行發布會上指,中方已經擬定了十分具體的反制措施,如果美方公佈新增1000億美元徵稅產品清單,中方會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反擊。

緩和中美貿易戰緊張關係

雖然中方人士反應激烈,不過,今次習近平落實降低汽車進口稅,意味立場軟化,不用「打汽車,然後打飛機」之餘,更進一步提出,將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在華外企業合法知識產權」。

此外,又表示「希望發達國家對正常合理的高技術產品貿易停止人為設限,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重建國家知識產權局,以及「希望發達國家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顯示習近平有意解決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反覆指摘中國侵權、強迫轉讓技術的問題之餘,同時亦顯示出對高新技術的渴求,從而滿足其十九大「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將經濟發展由「中國製造」變到「中國智造」。

因此,可留意美國將如何回應中國對出口高新技術的取態,若然美方同意,市場或又會有另一輪翻天覆地的變化。

而在博鰲亞洲論壇昨日上午的「亞洲經濟預測」分論壇,新浪財經引述央行前行長戴相龍在回答中美貿易摩擦問題時指,中國不需要那麼大的貿易順差。

戴相龍﹕不需要那麼大貿易順差

「我們現在進出口拉動經濟的比例是9%,貿易順差減少一點並不一定對中國經濟造成很大的影響」,應該從長遠的、政治的角度看待中美貿易摩擦。

更多中國要聞
王岐山晤「老朋友」李顯龍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昨日上午以國家副主席的身分,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到訪北京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兩人見面時互稱「... 詳情
年齡不再是官場硬指標
內地官場的年齡一直是硬指標,如一般官員60歲退休,正部級官員65歲退休,其他的還有資深副部可到63歲、換屆時副部級58歲、正部級63歲「不進... 詳情
浙江紅船幹校揭牌 車俊胡海峰出席
浙江紅船幹部學院昨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省委書記車俊、中央黨校副校長甄占民為浙江紅船幹部學院揭牌。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之子、嘉興市長胡海峰等約2...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月28日結束3日的訪華行程,中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等5部門前晚發布聯合公告,稱由即日起禁止向朝鮮出口可用作製造大... 詳情
美售台潛艦技術 陸強硬警告
美國政府已批准以商售形式,允許美國廠商出口台灣自製潛艇所需的「紅區裝備」和技術協助。此舉引發了北京的強烈反彈。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昨天予以強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