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筍滿瀉田園滋味 冷熱皆宜
春風送寶上餐桌

[2018.04.10] 發表
蔡慧琳(Roni),私房菜「在家」創辦人,熱愛鑽研各國飲食文化特色,再設計出創新美味的fusion菜。
當造鮮甜——蘆筍在每年3至5月當造,好吃的蘆筍嫩滑無渣,鮮甜多汁,周末用蘆筍焗個批,拌個沙律,坐在田野之間品嘗,愜意無比。
焗蘆筍蔬菜批
鮮蘆筍車厘子乳酪沙律

春天到了,除了五彩繽紛的花朵,綠油油的菜蔬也為田野帶來美麗風景。其中踏入了當造期、嫩綠飽滿的蘆筍更是不可錯過的寶物。今次烹飪達人Roni就教我們用蘆筍做兩道菜,感受清新自然的田園風。

文:段曉彤 圖:馮凱鍵

食譜1:焗蘆筍蔬菜批

材料(2人分量):

粗蘆筍6至8條

洋b110克

蘑菇110克

甘筍110克

薯仔110克

蒜頭2瓣

蔬菜湯500毫升

中筋麵粉55克

忌廉220克

牛油110克

蛋1隻

酥皮1塊

百里香少許

餡料調味料:

芥辣1茶匙

鹽少許

黑椒少許

糖少許

白酒少許

做法:

1. 預熱焗爐至180℃或190℃

2. 蘆筍洗淨,削皮及切去尾段,以滾水輕煠切段,備用

(Roni貼士:蘆筍可以不削皮,但削皮後口感更嫩)

3. 甘筍、薯仔切粒,蘑菇切片,洋b及蒜頭切碎,備用

4. 熱鍋加油,先爆香洋b及蒜頭,把甘筍炒至軟身,再加入薯仔及蘑菇

5. 加入牛油及蘆筍炒勻,再加入白酒

6. 逐少加入麵粉,每次與牛油拌勻,才可再加麵粉

(Roni貼士:如一次過加入大量麵粉,會令麵粉結塊,影響蔬菜餡的味道及口感)

7. 倒入忌廉及蔬菜湯,拌勻

8. 加入調味料,煮至略為濃稠

9. 把小碗倒放,用力壓在已放軟的酥皮上,印出兩個圓形

10. 再距圓周外1厘米,切出兩塊略大的圓形酥皮

11. 用叉在酥皮邊緣輕壓出花紋,及在正中位置劃上一個十字

12. 將蔬菜餡盛入小碗中,百里香摘葉,撒在其上

13. 用酥皮蓋茪p碗,輕輕按壓邊緣,再在酥皮表面塗上蛋漿

14. 放入焗爐,焗10至15分鐘,至酥皮表面呈金黃即可

15. 完成後可在酥皮中心的裂口放上少許香草作裝飾,即成

小貼士

1. 酥皮掃蛋漿 金黃香脆

酥皮在使用前,可預先於室溫放軟,否則較難印模及切開。入爐前應塗上一層薄薄蛋漿,出爐的顏色才夠金黃誘人,亦會變得更香脆。

2. 喜歡爽脆 蘆筍免煠

炒餡料前,可先將蘆筍輕煠,縮短其後烹調時間。如喜歡較爽脆口感,亦可省略這個步驟。

3. 加雞添蝦 味道更豐富

這次焗批的餡料全是蔬菜,如果怕太單調,Roni建議可配雞肉或蝦肉,兩種肉類用少許黑椒調味後略煎,即可與其他材料煮成餡料。若想令味道更豐富,材料中的蔬菜湯也可換成雞湯。

食譜2:鮮蘆筍車厘子乳酪沙律

材料(2至3人分量):

幼蘆筍12至16條

沙律菜500克

車厘子220克

蘑菇110克

合桃110克

菲達芝士110克

南瓜籽1茶匙

龍蒿少許

希臘乳酪110克

檸檬汁1湯匙

橄欖油2湯匙

蜜糖1湯匙

鹽少許

黑椒少許

做法:

1. 白鑊烘香南瓜籽

2. 熱鍋加油,煎香蘆筍,加入合桃、鹽及黑椒,略煎後備用

3. 車厘子切半、扭開,挑出果核;蘑菇切薄片

4. 希臘乳酪、檸檬汁、蜜糖拌勻,加少許鹽及黑椒調味

5. 先把沙律菜和橄欖油拌勻,再加入蘆筍、蘑菇、車厘子、合桃,以及步驟(4)的醬汁拌勻,撒上龍蒿葉,上碟

6. 菲達芝士捏碎,與南瓜籽一同撒在沙律上,即成

小貼士

1. 幼蘆筍夠嫩 宜做沙律

幼蘆筍烹調時間相對較短,而且較嫩,適合製作簡單的菜式如沙律。

2. 加車厘茄草莓 酸甜變陣

今次沙律選配車厘子,其實亦可隨意加入其他時令果蔬,如車厘茄或士多啤梨,味道酸酸甜甜,有助開胃,亦令沙律的顏色更豐富悅目。

3. 希臘乳酪輕盈 可改蛋黃醬

今次Roni為設計一個較清新輕盈的沙律,特意選了希臘乳酪作為沙律汁的基底,如果嫌乳酪味道太清淡,可改用蛋黃醬,味道相對豐富,但就可以不加蜜糖。

有片睇

即睇Roni

教做兩款蘆筍佳餚

bit.ly/2IPq78o

更多春日手冊
一種平價食物 堪稱代參湯
生病的人往往食慾欠佳,此時既營養又美味的小米粥往往會成為上佳之選。而在中國的北方,孕產婦生育過後則有喝小米粥的習俗,人們認為小米能滋陰養血,... 詳情
海洋堛漯纗媯
海帶,是一種在低溫海水中生長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屬海藻類植物,可以適用於拌、燒、燉、燜等烹飪方法。海帶葉片為表皮、皮層和髓部組織所組成,葉片... 詳情
文 麥煒和 阿力剛被確診ALS(肌萎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但患者感受又豈只區區淋個冰桶便能比擬?),今天,醫生將和他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