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設多市大麻店鄰近學校 教局未獲諮詢 韋恩要下屬解釋

[2018.04.13] 發表
安省省長韋恩今年1月25日在省議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多倫多首家公營休閒大麻店的選址,竟距離一間學校不足1公里,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對此提出質疑,要求解釋,而教育當局稱未曾得到諮詢。

韋恩周四表示,安全是她首要關注的事項,她已要求屬下職員查詢選址的原因。她說﹕「我會詢問一個問題,就是作出這個決定的原因。我只想知道,教育局是否有給予意見。」

省府剛公布全省首4間公營休閒大麻店地址,分別在多倫多、貴湖(Guelph)、京士頓(Kingston)和雷灣(Thunder Bay)。其中一家位於多倫多東部,由於鄰近學校,令多倫多公校教育局非常意外。

教育局主席皮爾基(Robin Pilkey)表示,在選址上並未有人諮詢他們意見,並表示有人已向當地教育委員作出投訴。她指出,缺乏溝通令人擔心,因為本省今年將再開設數十間大麻店,而一旦公布地點,就較難改變。

安省公校教育局聯會(Ontario Public School Boards' Association)認為,選址程序本身不清晰,需要改變。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周四表示,他會繼續跟城鎮及其他相關方面討論大麻店選址問題,但他指出,由於多個城市人口稠密,選擇恰當地點愈來愈困難。

安省新民主黨議員戴彼得(Peter Tabuns)認為,事件反映出一個現象,就是沒有[象顯示省府的方案能有助打擊黑市。

安省在全國率先宣布休閒大麻銷售和批發的詳盡計劃,並設定合法購買大麻年齡為19歲。省府計劃今年內開設40間大麻店,另40間將於明年7月投入服務,到2020年,店數總計達到約150間。

安省的大麻店由安省酒管局(Liquor Control Board of Ontario,LCBO)一間附屬機構營運。LCBO稱,選址符合地方區劃規則,避免鄰近學校,亦考慮當地是否已有違法大麻藥房營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