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調查﹕離心力致工字鐵變形 軌距拉闊 高鐵出軌 工程界指路軌計錯數

[2018.04.14] 發表
一列高鐵列車本月3日完成試行返回石崗車廠時4個車輪出軌,港鐵昨日交代更多調查結果,指涉事路軌有彎位,列車轉彎時所產生的壓力令承托路軌的工字鐵變形,拉飧繾y間空間,最終導致4輪出軌。港鐵昨已恢復試運高鐵,但會繼續停用涉事路軌,而其餘3段直線路軌則繼續使用。(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一列「動感號」高鐵列車本月3日完成試行返回石崗車廠時車輪出軌,港鐵昨天交代更多調查結果,稱由於涉事的第4號維修軌道有彎位,列車駛過時產生橫向壓力(即離心力),承托路軌的工字鐵因長期壓力而變形,路軌之間距離被拉闊,導致4個車輪出軌,橫向偏離路軌約2.2至3.3吋。有工程界人士估計,事故或與設計路軌時的計算錯誤或安裝路軌時出現偏差有關。

港鐵強調,石崗車廠其餘3條維修軌道均為直線,而高鐵香港段其他路軌並無安裝工字鐵,強調事故是與事發位置獨有因素有關,於昨天恢復高鐵試運(見另稿)。

偏移2至3吋 當日稱不足1吋

港鐵昨天就事件公布更多資料,稱涉事列車尾卡4個車輪偏離路軌,其中3個位於右邊的車輪向下偏移離開路軌,另有1個位於左邊的車輪升高離開路軌,4個車輪橫向偏移路軌約2.2至3.3吋,幅度多於事發當日所稱的「不足1吋」。

港鐵引述列車供應商及獨立軌道專家的調查結果,稱由於涉事的第4號維修軌道有彎道,列車駛過彎位時會產生橫向壓力,承托左邊路軌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長期重複承受該壓力,產生輕微變形,路軌之間的距離被拉闊,導致車輪偏離路軌。

港鐵指「時速只有幾公里」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昨午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當日列車返回維修路軌時,時速只有幾公里。港鐵又強調,石崗車廠其餘3條維修軌道均為直線,經詳細檢查後確認狀態良好,而高鐵香港段的正線路軌均安裝在混凝土基座或軌枕上,並非安裝在工字鐵上,強調發生事故的位置有獨特因素,正茪漼謆q修正及加固工字鐵方案。港鐵將於下月初前向政府提交詳細報告,提出改善方案。

涉事維修軌去年4月啟用

港鐵發言人回覆本報表示,涉事的第4號維修軌道自去年4月開始使用,9列列車去年7月起已展開為期半年的跨境「聯調聯試」運行,測試期間亦有使用石崗車廠的維修軌道。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張志剛表示,列車轉彎時產生的橫向壓力屬離心力,設計路軌時需考慮3個因素,包括路軌弧度、行車速度及列車重量。他認為路軌弧度按圖則建造,出錯風險低,而車廠內行車速度亦不會高,相信較大可能是設計路軌時預計的列車重量與實際情G有較大偏差,導致選用的工字鐵承托力不足,超出安全系數,工字鐵逐漸變形,導致事故發生。

有曾參與鐵路工程的人士表示,由於列車轉彎時有離心力,彎位左右兩邊路軌會有斜度,例如向右轉的彎位右邊路軌會較低,他估計事故可能是源於安裝路軌時出現偏差,令實際斜度與設計有出入,導致路軌及工字鐵承受的離心力過大而變形。他又表示,事故也有機會是轉彎時車速過快,或選用的工字鐵硬度不足所致。

另一熟悉高鐵規劃人士認為,事故原因可能與港鐵委託的顧問公司對出事維修路軌數據計算錯誤有關,因其他3條維修路軌沒有出現類似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也認為,事件或源於顧問公司計算錯誤,令工字鐵未能承托列車壓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一輛七人車2月涉違例被交通警截查時,沿粉嶺公路高速逃走10公里,警方被指其間截停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導致5車相撞,事件釀成2...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梁永鏗指,「擬檢控通知書」適用於交通意外,但並非每個涉及意外的當事人都會收到通知書,粉嶺公路事件中的司機是按交通警指示停車,... 詳情
北區醫院失遺體腦標本 報警致歉  未答有無人說謊 強調無隱瞞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發生遺失腦部標本罕見事故。早前一名因神志混亂入院的老婦在留醫期間死亡,醫生取出死者腦部等候檢驗確定死因;至本周三殮房職員... 詳情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遺體腦部標本離奇遺失事故,香港大學醫學院病理學系副教授馬宣立指出,未聽聞化驗整個組織標本遺失事故,他指標本存放在殮房並上... 詳情
港波樓收費授課 英桌球名將涉打黑工被捕
【明報專訊】入境處月初展開反非法勞工行動,共拘捕18名非法勞工和6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人。據了解,其中一名被捕非法勞工是世界知名桌球選手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