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冰雨3天 地面結冰20毫米
市民需預防水浸斷電

[2018.04.14] 發表
氣象學家指冰雨加大風很可能造成樹枝折斷,樹木倒塌壓斷電線的可能。(資料圖片)
今天預測會下一整天的冰雨,並持續到週日上午﹐地面結冰可能達10到20毫米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昨天發出特別天氣預警﹐從今天起一連三天﹐大多地區將迎來一次冰雨惡劣天氣。

加拿大環境部昨天表示﹐在中部平原省份形成的冷濕負高壓正緩慢進入南安省部分地區。這股負高壓攜帶的北極強冷空氣將使得大多地區的氣溫降到零度以下﹐並帶來冰雨。

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學家張衛青表示﹐「從4月14日星期六早上7、8點鐘開始﹐這股強冷空氣帶來的降雨將由於氣溫降到零度以下而轉化為冰雨。由於星期六白天天氣陰冷﹐冰雨天氣會持續一整天。在這期間﹐冰雨可能混合或轉化為冰雹(ice pellets)天氣﹐部分地區的下冰雹量達到幾厘米。到周六晚間﹐冰雨天氣逐漸減弱為冰凍毛毛雨(Freezing drizzle)。」

張衛青指出:「從明天周日早上開始﹐第二輪冰雨會再次襲擊安省南部﹐直到星期天中午﹐隨氣溫回升﹐冰雨天氣將轉化為較大的降雨。降雨將持續到下周一才會減弱消失。」

環境部另一名氣象學家Peter Kimbell表示﹐「最糟糕天氣將出現在星期日上午﹐由於星期六一整天的冰雨持續到周日上午﹐地面結冰可能達10到20毫米厚。另外﹐冰雨夾雜,加上每小時60公里的東北風﹐會令樹木及電纜倒塌﹐可能導致廣泛地區停電。」

當媒體提問這次冰雨天氣與2013年冬季發生在大多地區的那場冰雨災害有何不同時﹐Peter Kimbell表示性質基本相同﹐但是沒有上次這麼寒冷。由於這次冰雨發生在4月﹐氣溫較高﹐所以持續時間較短﹐下周一就會過去。

張衛青還提醒民眾﹕「冰雨導致路面結冰濕滑﹐大家駕車要十分小心﹔另外冰雨加大風很可能造成樹枝折斷、樹木倒塌壓斷電線而斷電應﹔最後冰雨過後的大雨可能造成水災﹐市民可登入政府http://www.getprepared.gc.ca網站﹐了解更多信息。」

環境部發出天氣預報﹐今日白天最高氣溫攝氏1度﹐夜晚氣溫零下3度﹔明日白天最高氣溫3度﹐夜晚也是3度﹔下周一白天最高氣溫升至7度﹐降雨概率70%﹐夜間氣溫0度。

昨天下午﹐多倫多市府向市民發出通知﹐表示市府已做好應對災害天氣準備﹐灑鹽車已整裝待發,市府有關部門將在週末前清理干淨所有道路上的下水系統﹐預防洪澇災害﹔市府還將啟動「緊急事件指揮中心」﹐監測整個城市狀況﹐處置、協調和組織應急工作﹐避免和減少災害天氣的影響。

市府提醒市民注意保護人身和財產安全,.如果地庫積水應立刻撥打市府服務熱線311報告情況,另外地庫積水可能置電路系統危險﹐應立刻關掉電源﹐聯繫電力公司。

更多要聞一
涉集資按揭詐騙案 騎警搜發展商總部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就集資按揭(syndicated mortgage)詐騙的調查﹐對地產公司Fortress Real ... 詳情
加拿大移民法讓你遊走加、中之間
【明報專訊】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一個中國人加入加拿大籍後,就會自動喪失中國國籍,但若為了某種原因,這個加籍中國人想重獲中國國籍,他可以選... 詳情
中國教育部實施 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 202華生遭撤銷學歷學位證書
【明報專訊】由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主辦的中國留學網近日刊登文章表示,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已從4月8日起,在該網站對有關國(境)外學歷學位... 詳情
中國移民申請2年增28.5%
【明報專訊】移民部對本報提供中國移民申請統計數字顯示,移民部在2017年時收到來自中國的申請高達32,276人,較2016年的31,076人...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統計指出,去年最大移民申請來源是印度,有7.4萬人申請,而其次是中國的3.2萬人,菲律賓居第三位,有2.88萬人。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