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久泡 浸出的有益成分也氧化

[2018.04.17] 發表

對於茶葉不能泡太多次數的原因,大多數人可能只單純覺得茶葉泡太久會索然無味,其實其中的道理遠不止如此。茶葉為什麼不能夠久泡呢?泡茶有哪些誤區要避免?

茶葉為什麼不能久泡

茶葉泡的時間過久,其中的茶多酚、芳香物質等會自動氧化,降低茶湯的色、香、味;茶中的維他命C、P、氨基酸等也會因氧化而減少,而降低茶湯的營養價值。如茶葉中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滋生細菌而引起霉變,更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我們說的茶葉不宜久泡,主要是因為茶葉中不僅咖啡因、鞣酸等物質會大量浸出,影響口感和茶湯品質,而且已浸出的有益成分也會因為氧化等原因而遭到破壞。茶葉在沖泡時,前幾泡已經將大部分可浸出內含物質都釋放得差不多了,如繼續以100℃以下的熱水或溫水浸泡下去,意義不太大了。

泡茶常見誤區

用沸水泡茶

並不是所有茶都適合用沸水沖泡的,例如用沸騰的開水沖泡綠茶或是白茶中的白毫銀針、白牡丹,就會破壞很多營養物質,例如維他命C、P等。另外,如果水溫過高,綠茶葉或茶芽容易泡熟,變成紅茶,失去原有的茶香和口感;而且還會溶出過多的鞣酸等物質,使茶湯帶有苦澀味。

用保溫杯泡茶

沏茶宜用陶瓷壺、杯,不宜用保溫杯。因用保溫杯泡茶葉,茶水較長時間保持高溫,茶葉中一部分芳香油逸出,使香味減少;浸出的鞣酸和茶鹼過多,有苦澀味,因而也損失了部分營養成分。

用手抓取茶葉

這雖然是個小細節,但也是泡茶過程中最常見的錯誤。直接用手抓取茶葉不僅會使茶葉沾上手中的細菌或是微生物,影響健康,並且若是將多取的茶葉放回,改變茶葉存儲環境,將不利於茶葉保存。因此,取茶時最好備上茶則,避免用手直接接觸茶葉。

習慣於泡濃茶

泡一杯濃度適中的茶水,一般需要10克左右的茶葉。有的人喜歡泡濃茶,茶水太濃,浸出過多的咖啡因和鞣酸,對胃腸刺激性太大。

更多健康醫事
好習慣是保持健康的關鍵,但在生活中,有些看似衛生、健康的習慣未必是對的。英國《獨立報》近日對此進行了總結,提醒大家以下7個錯誤習慣應該摒棄。... 詳情
文 麥煒和 上回,肌萎性側索硬化症(ALS)患者阿力在門診與醫生對話,今回繼續:「醫生,對上幾次你們抽了我很多筒血,說拿去做研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