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小實驗:自製可食用結晶頸鏈

[2018.04.19] 發表

【明報專訊】用糖、水和食用色素就可做出閃閃發亮的「結晶頸鏈」!

■實驗材料

.糖

.水(H2O)

.鉛筆

.食用色素

.1個有蓋空瓶罐,蓋中央有一小孔可放進軟繩

■製作步驟

1. 準備1:3比例的水和糖,即糖的分量為水的3倍。先將水煮沸,然後慢慢倒入3份糖並攪勻。

2. 關火,加入3滴食用色素攪勻,然後放涼。

3. 將混合物倒進空瓶罐,將軟繩一端綁在橫放的鉛筆中間位置,通過蓋上小孔放入軟繩,扭緊蓋,如圖。

4. 靜置一會後取出,會發現軟繩附近的混合物會變成一串硬糖,像條頸鏈呢!

■STEAM原理拆解!

當糖和水加熱煮沸再放涼,便會成為超飽和溶液,當中含有可形成固態晶體的溶液。這些可成固態的溶液便是實驗中經過煮熱後放涼的糖分。

混合物中的糖分會分離附在軟繩上,當中的水分則會逐步蒸發,當足夠糖分聚集依附在軟繩上,就可凝固成一串硬糖「結晶頸鏈」了。

■知多點

結晶的秘密

糖、鹽或一些化學物質如醋酸鈉等,與水混和,加熱後再冷卻,都能形成「超飽和溶液」。超飽和溶液是指化學物質能溶於水的分量因溫度升高而變多,處於極不穩定的化學狀態,只要加上外界少少「干擾」,如加入繩子,或震盪、搖晃,都會加速物質結晶化呢!例如自發熱式暖包便用上了酸鈉溶液,利用這特性,經常用手揉搓加熱和冷卻,便可循環使用了!

文:大海

資料來源:Netflix

[常識天下 第116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