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案 梁天琦解釋「勇武」:威武不能屈

[2018.04.21] 發表
控方日前以本民前的facebook截圖盤問梁天琦(圖),梁當時回應他可能記錯相關日子。辯方昨澄清,梁表示他真誠相信控方所展示的截圖時間,就如控方所指稱的2月7日一樣,惟事實上他並不清楚實際發帖日期。(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首被告梁天琦昨完成自辯,他強調案發時並不認識本案其餘4名被告,亦相信他們不是本民前成員。雖然食環署職員當日是合法地執法,但梁否認以身體阻礙職員執法屬不當,認為「合法唔等如合理」。梁亦解釋「勇武」是勇敢威武,威武不能屈,即面對不公義時不能屈服。

控方昨質疑被告梁天琦(26歲)於2016年2月8日(年初一),已認識本案其餘4名被告,梁否認。控方又稱從呈堂片段可見,其餘4名被告曾與本民前成員對話或使用本民前的物資,質疑4人與本民前有關係,而梁當時已知4名被告與本民前有同一目的。梁不同意。

指本民前非政黨 成員彈出彈入

梁稱當時本民前約有30多個成員,但承認未見過所有成員。控方問梁,其餘被告可能是本民前成員,只是梁沒見過。梁認為不可能,「開會無見過,但助選應該會出現赯嚏v。梁其後補充,認為本民前不是真正政黨,因本民前沒黨綱、黨紀、會員大會及投票機制,只有發言人、成員及義工。辯方笑言本民前是否沒有黨中央委員會及中央書記,梁同意。梁說本民前「無乜機制可言,成員彈出彈入」。

稱阻食環執法非不當

控方亦質疑,梁既然知道當時食環署職員是合法地執行職務,本民前與市民阻礙職員執法的行為是否不當。梁不同意,因為「合法唔等如合理」。梁續稱,2015年從新聞見到本民前亦陪伴小販擺賣,及要求食環署職員不要執法,當時他們順利進行及沒有被捕,故他以為上述行為並非違法。

梁解釋控方日前展示的facebook帖文上的「勇武悍衛」,是本民前口號之一,「勇武」是指勇敢威武,「威武不能屈,面對不公義時不能屈服,用M種心態抗爭」。聆訊下周一續,第3被告盧建民將自辯。

【案件編號:HCCC408/16】

更多港聞
校舍明年遷屯門難忘中秋夜伴留堂生走幽徑 群育校長:學生只想有人陪伴度困
【明報專訊】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是本港唯一位於郊區的群育學校,該校明年9月將遷至屯門,昨日舉行最後一次開放日。校長卓德根憶述多年前的中秋... 詳情
議員大灣區考察 首天聚焦創科  胡志偉:內地發展力度大 港響警號
【明報專訊】由32名議員組成、包括9名泛民的立法會大灣區考察團,昨天開始首天行程,聚焦創新科技議題,全日參觀多間創科企業,與市政府代表交流未...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灣區考察團昨先後獲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及東莞市長肖亞非宴請,曾任職港澳辦多年的艾學峰,去年曾來港參與簽署高鐵一地兩檢《合作... 詳情
燒炭亡凍肉太子女 另起爐灶生意失敗
【明報專訊】元朗前晚揭發的夫婦燒炭同亡悲劇中,女死者原為區內一間老字號凍肉店的太子女,疑丈夫與父親鬧意見,數年前夫婦另起爐灶經營凍肉店;但生... 詳情
疏忽照顧女童案  父稱母威脅下作假證供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以致嚴重營養不良,女童父母更涉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的身體狀G,父母被控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疏忽照顧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