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前殺人冤案改判無罪
「一無所有」 劉忠林盼拿賠償置業

[2018.04.21] 發表
劉忠林(圖)昨日到法院拿重審的判決書,他獲改判無罪。(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吉林28年前一宗殺人案沉冤得雪,事主劉忠林被控殺害一名女子,服刑25年後終於翻案,昨日獲吉林高院改判無罪。劉的代表律師指出,案件疑點重重,犯罪過程、兇器以至殺人動機等證供出現多個版本。50歲的劉忠林表示已經一無所有,希望早日拿到國家賠償,置業結束漂泊人生。

《新京報》、《北京青年報》報道,吉林高院昨宣布劉忠林故意殺人罪重審結果,指因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改判無罪。案件發生於1990年,吉林省東遼縣一名村民在田地發現一具女屍,驗屍報告指死者鄭殿榮頭部遭鈍器重創,導致顱骨骨折和腦部損傷死亡,死時懷孕約4個月。當局循情殺案方向調查,懷疑劉忠林涉案,同年11月拘捕他,1994年遼源市中院裁定劉故意殺人罪成,判處死緩。

律師:口供矛盾多 缺證據

於2015年接手案件的張宇鵬律師指案件疑點重重,沒有兇案現場、兇器證據,只得口供,而且多處矛盾,「只用了2天時間,案件看似告破」。劉被捕後的第一份口供堅稱沒有殺人,但翌日立即改口供。按照原有辦案文件,劉多是在警方蒐證後,才招出犯案細節,例如警方在藏屍地點發現煙嘴後,劉供稱有故意在現場埋藏煙袋。劉被定罪的關鍵證供來自證人江×,但亦有疑點,江指劉曾在3、4月透露要帶鄭殿榮墮胎,但鄭殿榮8月被發現僅懷孕4個月,即劉沒有可能在3、4月時得知鄭懷孕。

稱被嚴刑逼供 截去壞死腳趾

「我就是受不了折磨,我就招供」,劉忠林憶起警方嚴刑逼供。他10隻手指都曾被尖銳竹籤挑過,指甲呈泛黃的壞死狀態,不能長出新甲。他指當局曾用繩索、鐵棒、竹籤等工具逼他認罪,腳趾受傷後細胞壞死,左腳的大腳趾需要截走。劉忠林表示,一審時他公開表明沒有殺人,但被法庭無視,「沒有辯護人,也沒人旁聽,法庭都是審判的人員」,判處死緩後,他立即表示要上訴,但因不懂寫上訴書而不獲受理。吉林高院雖然在2012年宣布重審,但礙於死者遺體離奇失蹤,警方當年提取的屍骨、胎骨等證物已經銷牷B證人江×離世等,拖了6年才重審完畢。

25年最長冤獄 可賠238萬

劉忠林於獄中度過9215日,是內地因冤案被關押得最長的人。他不敢想像如果沒有冤案的人生,說「咋也比現在強」,他入獄前有田有樓,現時什麼都沒有。雖然改判無罪,他卻表示「有啥高興的?我現在一無所有」。

劉現時在北京從事交通安全員,月薪4000多人民幣。他2016年刑滿出獄後背負殺人犯的罪名,處處受人歧視,曾在深圳手機廠打工,公司得知他有案底,馬上辭退他。他希望日後更易找工作,拿到國家賠償後希望置業,有個棲身的地方。按現時《國家賠償法》每日賠償金為258.89元,即劉忠林最少可獲238萬賠償。

更多中國新聞
內蒙古綁架殺人案中案 警追查7天7夜緝兇
【明報專訊】11歲男童被綁架,「綁匪」反遭殺害?內蒙古扎蘭屯市警方近日偵破一宗綁架殺人「案中案」,一名王姓男子本月初殺害男子趙XX後,竟利用... 詳情
考古挖掘結束  出土1.2萬文物 「張獻忠沉銀處」現藩王金寶
【明報專訊】四川彭山的明末民變領袖張獻忠「江口沉銀」遺址考古結束,出土了內地首件明代藩王「金寶」,又發現「三眼火銃」等明代火器,印證江口曾是... 詳情
4月19日,圓明園流散文物捐贈儀式在民盟中央機關舉行,民盟中央與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正式簽署文物捐贈協議,圓明園兩件流散文物乾隆御筆「熙... 詳情
百度搜索再爆醜聞 杭州門診訛稱癌變茷
【明報專訊】搜索引擎百度的競價排名問題,曾因大學生魏則西枉死事件而引起公憤。百度創辦人李彥宏因此遭輿論猛烈抨擊,百度被官方要求整改,惟其同類... 詳情
內地西安的一間醫院,近日同樣出現人頭湧湧的場景,但同時遭傳媒揭發,院內部分醫生當值時「機不離手」,或者翻看雜誌,更有人在診症期間接聽私人電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