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點對點﹕全球微笑指數 港零售業排尾五

[2018.04.23] 發表
香港電訊(客戶及服務中心)員工張家裕(右)獲香港神秘顧客協會選為「微笑主管」,表揚前線主管帶領下屬在快樂環境工作,她分享待客之道是保持同理心。左為獲選「微笑員工」的香港電訊黃小姐。(資料圖片)
的士司機麥先生慨嘆工時長,「日日做足12小時,點會識笑」,稱「生活只剩得開工跟睡覺」,加上不時擔心生計,「每月手停口停」,承認偶會「木口木面」。

【明報專訊】國際組織神秘顧客檢測協會(MSPA)2018年4月公布「2017/18年度全球微笑報告」,香港零售業得66分,較去年度升9分,在全球29個國家或地區中排25位,即尾五,首次擺脫「包尾」三名,亦是自2010年參與調查以來最高排名,但仍與全球平均的82分相差16分。香港36個零售行業中,獲79分的電訊業表現最好,第二、三位分別為銀行及美容產品,運輸及交通服務則以23分包尾。

香港神秘顧客服務協會負責報告在香港的調查,協會主席黃兆良稱,指數上升因2017年起零售市道向好;至於的士司機被指態度差,他認為或與部分司機屬自僱有關,未如大公司員工有員工友善措施等,建議業界引入顧客評分機制。香港的士業議會副主席黃保強則指司機態度也受客人影響,另多司機憂慮生計,難常有笑容。該會近年致力助司機改善服務態度,6月會推出手機App讓顧客評分,盼改善外間對的士司機之觀感。

■概念教室

壓力(pressure)

壓力指人遇到挑戰或困難時面對的情緒變動,如焦慮、緊張、恐懼等心理狀態。壓力來源因人而異,如香港不少在職人士因工作、生計及置業等感到壓力,甚或影響其工作表現及服務質素。壓力經適當處理後,或能轉化成正面的推動力。培養樂觀的性格、增強個人逆境智商、調整生活方式等,都有效紓解壓力。

[通通識 第514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博鰲論壇  習:4招擴大開放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4月10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 詳情
時事點對點﹕高中生國民身分認同三極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新民黨2018年4月發表「青少年國民身分」研究報告,當中問及高中生認為「香港人」與「中國人」身分能否相容,結果有... 詳情
火星庫﹕身處網絡年代  新聞仍否專業?
【明報專訊】只要一部智能手機在手,似乎人人都可以是記者。 網絡科技的出現,確實令製作、發布新聞的成本和技術要求大大降低,但「專業... 詳情
Data解密﹕保障私隱 時刻留神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social media)facebook 2018年3月底遭揭發讓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 詳情
圖看天下﹕五星級廁所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內地不少廁所髒、亂、臭,一直為遊客所詬病,更影響民眾健康。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5年4月和2017年11月兩次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