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作現不雅字一度遭撤
媒體人促改展覽程序規範

[2018.04.23] 發表
媒體人施雅芳。(受訪者提供)
圖為於上月一度被萬錦市公共圖書館撤走的兩幅攝影作品。(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早前因為攝影作品拍攝到不雅字句而被萬錦市圖書館撤下展覽的媒體人施雅芳﹐將於今晚在圖書館董事會會議上將發言﹐就藝術家在董事會上發言程序﹐以及董事局成員提出動議的政策﹐提供意見﹐希望加強藝術家與委員會以至與社區的溝通。

施雅芳在上月於萬錦市公共圖書館舉行婦女大遊行圖片展﹐卻因其中兩張相片拍攝到「pussy」(女性下體)的字眼﹐遭市民投訴而一度被圖書館徹回﹐其後因媒體報道﹐館方才放回相片並道歉。

展覽如今雖已結束﹐她亦認為圖書館跟進有關事件時﹐做得「挺好」。但她認為圖書館與藝術家日後之間的溝通可「更方便及更靈活」﹐希望透過今次事件﹐推進有關政策。

施雅芳表示﹐社區上有不同聲音﹐有人就藝術家一些作品持不同意見﹐實屬正常﹐藝術家反可借機與社區人士對話。但圖書館接到公眾投訴後﹐應先讓藝術家解釋﹐然後再就相關議題與社區進行對話。

她因作品被撤下而與圖書館周旋的過程中卻發現﹐根據附例﹐如藝術家要在圖書館董事會上要求發言﹐卻要在董事會開會前7天提出。但董事會每月只開一次例會﹐如錯過時間﹐藝術家便不能及時反映意見。反觀多倫多市及奧羅拉市(Aurora)﹐發言要求只分別需要在開會前的1天及2天前的中午前提出。

她同時又正聯繫董事會內一名市議員﹐希望對方能提出動議﹐修改上述附例﹐卻又發現﹐如董事會成員要在會上提出動議﹐也要在會議前10天通知﹐這門檻比萬錦市市議會要求(只須在會議前通知)更高﹔而多市及奧羅拉市亦沒有要提前幾日通知的要求。

她今晚在董事會上將圍繞委員會應改善上述政策及程序而發言。與她聯繫的一名市議員亦預計會在下月底舉行的董事會上﹐提出修訂有關附例及程序的動議。至於具體內容及字眼則仍有待斟酌﹐確保動議的可行性。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