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收窄「事故」定義 不利汲取教訓

[2018.05.01] 發表

【明報專訊】少女去年在聯合醫院因橫貫性脊髓炎要洗血,結果被刺穿鎖骨下動脈,院方昨公布專家檢討結果,指少女中風與頸內放入導管有關,但形容導致中風的情G非常罕見,不認為屬醫療事故。有議員質疑醫管局收窄「事故」的定義,不利醫護汲取經驗。

醫生﹕超聲波照不到鎖骨下動靜脈

聯合醫院指醫生置入靜脈導管時會用超聲波觀察動靜脈位置,其餘範圍難以覆蓋。有熟悉中央靜脈導管置入術的醫生解釋,超聲波會被鎖骨「吸收」,無法觀察鎖骨下的動靜脈位置。該醫生稱,做中央靜脈導管置入術時,病人需側躺以超聲波確認頸部動靜脈位置,醫生確認針心進入靜脈後會再放置金屬引導線,若過程正確,其後放置血管擴張器及導管理應會沿靜脈進入。

導管伸太深理應有骨阻

聯合醫院報告指不排除是靜脈導管置入時刺穿事主的鎖骨下動脈,但無法解釋原因。該醫生稱,血管擴張器僅數厘米,理應不會刺穿鎖骨下動脈;如金屬導管擺放得太深入,亦會被骨骼阻礙。他說,置入導管時順暢度至關重要,如發現有阻力,應思考原因及早找出問題。

對於院方不認為今次屬醫療事故,協助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若院方在拔出導管後仍出現連串錯誤,未及時察覺少女病情走勢,他質疑醫管局將「醫療事故」的定義收窄,「併發症」定義則廣泛,不利於前線醫護人員汲取經驗,防止事件再發生。

關於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稱,業界與公眾對「醫療事故」的理解不同,但病人及家屬有知情權了解有關風險,以決定是否接受療程,他指醫生應向家屬清楚解釋風險。

更多港聞
本地麻疹患者 三成未滿1歲未打疫苗
【明報專訊】日本及台灣麻疹疫情持續,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指三成本地麻疹患者屬未滿1歲、未打麻疹疫苗的幼兒。另外,不少準備去日本沖繩及台灣的港人急... 詳情
上訴庭指基於傳統非歧視 男犯剪髮懲教勝 梁國雄:官「精彩演繹」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長毛」梁國雄2011年因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案,被判囚4周,服刑期間其「招牌」長髮被剪短。他提司法覆核挑戰懲教署... 詳情
空姐衣櫃藏屍案 被告稱遭掐頸 盛怒下「唔小心殺髐H」
【明報專訊】年輕空姐2013年底疑被扼死後,遭藏屍荃灣住所衣櫃內,其前男友潛逃內地後落網。前男友昨辯稱事發當日發現一名男子稱呼事主為「老婆」...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莫俊賢昨自辯時細數與事主的相識經過,形容事主「有少少脾氣,少少霸道」,但相信事主是其「Ms. Right」。後來兩人雖因事陷... 詳情
疏忽照顧案 幼園副校:女童常缺課 母稱生意忙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因母親疏忽照顧以致嚴重營養不良,送院檢查發現極為瘦弱。其父母更涉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身體狀G,案件昨續審。女童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