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港產ICO LikeCoin優質示範╱文﹕章濤

[2018.05.01] 發表

【明報專訊】區塊鏈發展令ICO火熱。科技公司喜以ICO為概念產品作眾籌,也有以科技包裝股份集資的證券化ICO,但後者違反條例且往往行徑不可取。要衡量ICO價值,重點是看它能否真正解決問題。香港就有一個優質例子——LikeCoin。

LikeCoin對準互聯網兩大問題︰對創作者的小額支付及網絡創作的族譜追蹤。創作者在網上發布內容,為平台帶來流量卻只得到虛無的Like,廣告費盡歸平台。LikeCoin透過代幣解決網上小額支付的高成本問題,令按Like不再只是精神鼓勵更有實質支持。

此外,網上乏精彩的N次創作,但原始內容卻往往沒有得到同等關注。LikeCoin利用區塊鏈的「承繼特性」,追溯各作者的成果再按比例回饋。LikeCoin源自香港,但目標是走向國際,目前已有數個國際內容平台表示會採用。

一般加密貨幣發行都以集資為起點,籌得資本後開展研發、推出市場,但LikeCoin創辦人高重建一開始就對準上述問題投入研發,也向投資者募資,由用戶端出發去推廣解說,取難捨易。而項目預計運作時間長達10年,是細水長流,改變互聯網的內容消費習慣。

很多人迷信資金的重要,視找投資者為頭等要事,但其實產品能否解決問題和得到用戶支持才是關鍵。LikeCoin示範了怎樣做好加密貨幣。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明報得獎照 記人生重要時刻  日花45分鐘睇9份報章
【明報專訊】每年一度鼣欓价惆ヾB香港報業公會「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噚日頒獎,《明報》奪得14個獎,冠軍數目係各報之冠。特首林鄭月娥出席... 詳情
【明報專訊】公屋一般禁止養狗,但社會有聲音話,想政府准許受訓中嚝阞憧恕鬗蔚帢H養。運房局噚日鬘萿k會文件透露,香港導盲犬協會同埋香港導盲犬... 詳情
行政署答許智腄G通傳應變 無日次紀錄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艉W星期鬘萿k會大樓內奪去一名保安局女高級行政主任鴾熅驉A引起極大爭議,阿蜌@日下晝繼續出席一地兩檢委員會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