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明尼加建交
台又少一「邦交國」 僅餘19個

[2018.05.01] 發表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右)在北京與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簽署聯合公報,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央視新聞)
圖為台灣駐多明尼加大使館。(資料圖片)

今日(1日)上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多明尼加(The Dominican Republic)外長巴爾加斯簽署聯合公報,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多明尼加原是台灣在中美洲的邦交國之一,宣布與台灣斷交後,與台灣有邦交的國家僅餘19個。

今日上午,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明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自公報簽署之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明尼加共和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公報內也表示多明尼加共和國承認「一中原則」,因此與台灣斷交。

《法新社》報道,該國政府發表公告稱,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因相信這一決定對國家的前途積極有益。

台即日起終止外交關係

撤離大使館

同日上午9時,台外長吳釗燮臨時宣布召開記者會,狠批大陸再度以銀彈誘騙其友邦,令多明尼加與台中斷77年的外交關係。他又說:「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與尊嚴,即日起終止多國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與援助計劃,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人員。」

吳釗燮強調,前台灣外長李大維去年7月才訪問多明尼加,同年8月與10月外交部政次劉德立再訪多國,今年2月雙方才簽署備忘錄,但台方發覺雙邊關係停滯,已把多國列為高度警戒邦交國。

不過,多明尼加在官方發布的聲明中說,他們深信這項決定將對該國的未來有十分正面的影響,並會公開表示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多明尼加總統辦公室的法律顧問艾斯皮諾(Flavio Dario Espinal)周一(4月30日)也說,這項外交政策的轉變是根據該國的「需求,潛力與前景所做出的」。

據了解,多明尼加曾兩度爭取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卻失敗收場,今年再次表態角逐,由於大陸的支持將會決定其能否如願,故此有可能是其外交轉向的因素。

資料顯示,多明尼加地處中美洲,為一加勒比海島國,與海地共處於西班牙島(Hispaniola),首都設於該國南部的聖多明各。截至2017年,該國人口約1077萬人。

更多中國要聞
王毅明訪朝 為習「打前站」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宣佈,應朝鮮外務相李勇浩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本月2日至3日訪問朝鮮。在朝韓首腦會晤結束後一周內訪朝,根據日前... 詳情
韓便利店華客消費猛增  韓媒:關係回暖
韓國決定部署美國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後,中韓關係一度陷於低迷,赴韓中國遊客更大幅減少。不過,韓國知名大型便利店之一「CU」周一(30日)發布的最... 詳情
日本新聞網報道,總理李克強下周二起訪問日本四天,並出席中日韓首腦峰會。 報道引述消息指,李克強下周二晚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後將出席日本首相... 詳情
「全民共振」籲今上街
由海外民運人士發起的「全民共振」行動,呼籲內地維權抗爭者在今日(5月1日)上街,到各省會火車站或廣場散步,以表達對體制的不滿。組織者提醒參與... 詳情
習莫會後武漢東湖成熱點
五一假期首日,湖北省各大旅遊景區人氣爆棚,26個重點景區共接待遊客81.2萬人次,旅遊門票收入6744.2萬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10%和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