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學者報告:華AI實力僅美一半

[2018.05.03] 發表

牛津大學華裔研究員丁杰熠今年3月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目前的「人工智能」(AI)實力約為美國的一半。該報告題為「解密中國AI夢」,首次提出「國家AI潛力指數(AIPI)」概念,從硬件、數據量、演算法和產業四方面衡量一個國家的人工智能綜合實力。

報告稱,中國除了在「數據量」這一項上具有優勢外,其他3項指標均大幅落後,報告認為,中國的「國家AI潛力指數」為17分,而美國的得分是33。

在中國唯一佔優勢的「數據量」方面,報告認為中國的「絕對優勢」來源於「私隱保護不足」,中國科技巨擘蒐集大量數據,而且「中國公司與政府機構共享數據是很尋常的」。該報告同時指出,儘管中國掌握的數據總量很大,但中國的數據保護主義將使得中國的互聯網只能是一個封閉的生態。

更多中國要聞
王毅晤朝外相 提5個「全力支持」
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左)昨日抵達平壤,展開為期2天的訪問朝鮮行程,他與朝鮮外相李勇浩(右)會晤時提到5個「全力支持」。 撐平壤聚焦... 詳情
【明報專訊】多米尼加與台灣斷交後,台灣方面斥責多米尼加總統梅迪納(Danilo Medina)政府昧於大陸巨額投資與援助承諾,梅迪納回應稱,... 詳情
根據近日內地互聯網流傳的新一屆國務院領導分工,常務副總理韓正是「負責國務院常務工作;分管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 詳情
中國軍費2880億美元排第二
【明報專訊】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2日公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去年增加軍費額度相當於120億美元,是所有國家當中增幅最多的。... 詳情
解放軍「嚴格」新十條 要求塑造好形象
【明報專訊】解放軍軍委訓練管理部公布新一代解放軍的共同條令修訂內容,用「十個嚴格」塑造軍隊好形象,包括要嚴格保持「健康純潔」的相互關係 。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