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吃豆勝過肉
雜豆配搭營養豐富

[2018.05.08] 發表

春天養生吃點啥?眾多營養專家告訴你:吃肉不如吃豆!

乾豆黃豆雜豆好搭檔

在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只有黃豆的高蛋白可與動物性食物相媲美,其蛋白質含量高達35%~40%,所以黃豆被譽為「田中之肉」、「植物蛋白之王」及「綠色牛奶」。

豆類蛋白質中富含賴氨酸,是與穀類蛋白質(穀類蛋白質中賴氨酸比例低)互補的理想食品。大豆的脂肪含量約為15%~20%,其中不飽和脂肪酸佔85%,亞油酸高達50%,此外還含有較多對心血管健康有益的磷脂。如果再和雜豆搭配起來,互補,營養更為豐富。

先說說龐大的豆類隊伍中的黃豆,中國廣東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營養科副主任卞華偉介紹,黃豆中除了具有高蛋白質、高不飽和脂肪酸的特點外,還含有一定量的B族維他命及鈣、鐵、磷、鉀、鈉、鎂、鋅等微量元素。

黃豆的營養成分可為腦細胞的生長發育提供充分的原料,保持腦細胞更新的順利進行。另外,豆類提供的鈣可改善骨密度,促進骨骼健康。

每周吃魚#睡眠好,智商高

對於吃貨而言,魚肉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經常吃魚不但能降低血脂和膽固醇,還能降低心臟病風險。

最近,一份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結果,再度為「吃魚的好處」找到了「實錘」——每周至少吃魚一次的兒童,比很少吃魚甚至不吃魚的兒童睡眠更好,且智商分數高出四分之一。

研究發現,魚類中富含的ω-3脂肪酸(omega-3s)與智力的改善有關,也與更好的睡眠有關。

研究數據發現,那些每周吃魚不少於兩次的孩子在智商測試中的得分,比那些「很少」吃魚或者「從不」吃魚的孩子高出4.8分;此外魚類攝入的增加還與睡眠障礙減少有關,等同於直接提升了睡眠質量。

接下來,研究者希望能進一步補充目前的觀察性研究,確定吃魚是否可以導致更好的睡眠、更好的學習成績,以及現實生活中其他的實際成果。

喝粥也可以降低膽固醇

英國研究人員最近揭開了粥的真相:一碗粥比一片全麥麵包提供更多纖維,脂肪含量也更低。粥還比藥物更能降低膽固醇,甚至可預防癌症。

研究表明,一碗粥真正的健康益處來自一種叫做「倍他葡聚糖」的可溶性纖維。這種纖維在燕麥塈t量最高,它會在腸道形成一層厚厚的膠狀物質,給人帶來飽腹感和滿足感,從而降低人的食欲。

它同時還能補充腸道堛漲陳q菌,有助於提升免疫力、降低膽固醇,甚至可預防癌症。

研究人員稱,倍他葡聚糖最重要的功效,就是降低膽固醇。一天攝入2克倍他葡聚糖(大約70克粥中所含的量)能將人體內有害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降低7%。

更多健康醫事
烹調得宜 留住維他命
維他命是維護人體健康必不可少的一類營養素,它們在調節身體代謝、維護正常生理功能中起茩垠n作用,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中,如糧食、蔬菜、肉類等。然... 詳情
小兒多汗礙發育
出汗是人體的正常現象,然而寶寶出汗與大人有所不同。引起寶寶多汗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生理性多汗和病理性多汗。寶寶遊戲、跑跳後出汗多等,這是生理... 詳情
文 麥煒和 「三叔公,你海南雞飯食剩讕皮,可知精華所在最滑最美味就是層皮。」 「我一把年紀喇,是冠心病、中風高危一族,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