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公開招股上市 加國退休金投資局傳注資
將在中港或美上市 加人可透過基金ADR投資

[2018.05.12] 發表
支付寶全球活躍用戶數已達8.7億戶。圖為士嘉堡一間接受支付寶的商號。(明報圖片)
螞蟻金服旗下品牌包括支付寶、芝麻信用和網商銀行等。(資料圖片)
在上市前最後一輪私募融資完成後﹐馬雲控持的阿里巴巴將持有螞蟻金服33%的股權。圖為馬雲去年9月出席在多市的活動。(明報圖片)
圖為就業、貿易及科技廳長賴賜淳在阿里巴巴說明會上發言。(卑詩省政府)

【明報專訊】由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控持的中國支付巨擘螞蟻金服蓄勢首次公開招股上市(IPO)﹐有消息指﹐在上市之前﹐螞蟻金服接近完成最少100億美元的股權融資﹐並吸納策略股東。在最新一輪融資中﹐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CPPIB)是其中一名首次投資者﹐入股總部在浙江省杭州的螞蟻金服。

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管理加拿大人的退休金﹐與加國普羅大眾的利益關係密切。在截稿前﹐投資局發言人並沒有回應本報查詢。

據彭博通訊社報道﹐美國凱雷集團與新加坡淡馬錫控股也是這輪融資的投資者。螞蟻金服完成了接近100億美元的股權融資後﹐公司估值預計達1,500億美元。螞蟻金服對這則消息不予評論﹐並表示沒有上市時間表。

在此之前﹐公開資料顯示﹐螞蟻金服於2015年7月A輪融資18.5億美元。2016年4月﹐B輪融資逾45億美元﹐由中投海外和建信信託領投﹐當時﹐螞蟻金服估值已達600億美元。

據悉﹐最新的100億美元資金將是螞蟻上市前最後一輪私募融資。交易完成後﹐阿里巴巴將持有螞蟻金服33%的股權。

螞蟻金服旗下品牌包括支付寶、芝麻信用、螞蟻聚寶、網商銀行、螞蟻小貸、螞蟻金融雲、餘額寶、招財寶及螞蟻花唄等。

阿里巴巴於5月4日公布了2018年度第四季財報及全年財報﹐在2018年度內﹐支付寶全球活躍用戶數已達8.7億戶。截至3月底﹐螞蟻金服雖然單季度虧損人民幣7.2億元﹐但是全年的稅前利潤達到人民幣91.8億元﹐按年增加65%。

雖然螞蟻金服對首次公開招股上市守口如瓶﹐但上市地點預料不離中國大陸、香港和紐約證券交易所。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兼投資組合經理潘啟鴻表示﹐加國個人投資者相信難以第一時間直接買入螞蟻金服股票﹐但有興趣的本地投資者﹐可以間接透過互惠基金或美國預託證券(ADR)﹐投資在螞蟻金服。

潘啟鴻指出﹐加國部分互惠基金公司開設中國或新興市場基金﹐這些基金經理可以購買中國A股及香港H股。若果螞蟻金服在中國或香港上市﹐此類基金或許包含螞蟻金服的A股或H股。假如螞蟻金服在紐約上市﹐並發行ADR﹐加國散戶便可通過購買ADR投資在螞蟻金服。

更多要聞一
13房7廁大屋開價380萬元 面對安大略湖豪宅5度放售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貝治芒路湖濱盡頭﹐近期有一處豪宅放售。該物業頗為有名。但自從2009年以來已經5次放售﹐開出的售價起伏甚大﹐從最高的... 詳情
約大學生怒轟校方教職員 應屆畢業生難搵工影響前途
【明報專訊】在安省政府本周初推出復工法案失敗後,約克大學約3000名合約教職員罷工已進入第10周﹐依然沒有結束[象。約大學生擔心學業無法正常... 詳情
省選次場辯論 道格福特似不了解北部事務
【明報專訊】安省3位黨領周五北上,在佩里桑德(Parry Sound)舉行第二場省選辯論。道格福特(Doug Ford)在本場辯論中主要攻擊... 詳情
兩次辯論均讚韋恩笑容「好看」 福特遭自由黨抨「性別主義」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領袖韋恩(Kathleen Wynne),她不知進步保守黨黨魁道格福特(Doug Ford),為何在電視辯論中兩次評論... 詳情
組織籲華裔選民積極投票 發揮華人社區政治影響力
【明報專訊】鑑於華裔選民的投票率遠遠低於白人選民和其他少數族裔的選民,全加華人聯會(安大略區)和加拿大福建社團聯會總會昨天呼籲安省的華裔選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