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M.A.D. 汽水補水分?

[2018.05.14] 發表
(圖:鍾錦榮)

【明報專訊】咖啡因影響水分吸收

人體需要水分,以成人每1公斤體重喝300至350克的水量標準計算,一般建議每天喝8至9杯水,孩子則為6至8杯, 雖然最理想是清水,但清茶、奶類飲品、湯品、果汁等也計算在內。

奶茶、咖啡、朱古力等,因為當中含有咖啡因成分、有利尿去水作用,即喝一杯咖啡會排走一杯咖啡的水分,換言之,其實沒有為人體補充水分的作用呢!

高糖提供熱量 轉化脂肪

汽水雖然也是液體,但因糖分高,多喝不是補充水分,而是補充熱量,會轉化成脂肪呢!

餐前餐後喝水礙消化

每日喝水時間、分量應平均分佈,餐前及餐後1小時內盡量不要喝水,因為會影響消化呢!夏日或戶外活動時應該多喝水,喝水不足會出現脫水癥狀,嚴重會引起休克甚至死亡呢!

日飲8杯……什麼好?

評估有沒有脫水癥狀

不應口渴才喝水,因為這已經是輕微脫水的[象了。以下情G出現時,應快快喝水,補充水分:

ˇ 口乾

ˇ 頭痛

ˇ 尿偏黃

ˇ 尿量少

■想一想

你一天有喝足夠水分嗎?

意見提供: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應用科學系講師 黃蘊芝博士

(電郵及地址見另文)

文:大海

圖:鍾錦榮

[常識學堂 第119期]

更多教育
情報:意外 迷失太空
【明報專訊】除了太空人,也還有誰可以上太空?太空旅遊聽來吸引,現實中是否可行呢? 商業太空旅遊 體能有要求 現時太空科技領域不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