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情報﹕理大物理治療增20學額

[2018.05.15] 發表
曾永康
(圖2)

【明報專訊】2017年食物及壎竻蝗阭Q醫療人力規劃,推算2030年物理治療師將缺900多人,香港理工大學將於2019/20學年增加物理治療學士學額,以應付人力需求。現時理大物理治療學系為全港唯一受教資會資助的物理治療課程,每年收生130人,2019/20學年將增加20個學額至每年150人,另預計2024年何文田新校舍落成後,學額有望增至200個。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系主任曾永康表示,增加的學額數量考慮了師生比例、設施和臨H實習名額,校方已於上個學年增加3個教室,「迫迫地仍然能夠應付到」,認為增20個學額是恰當。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普通話考DSE中文 7年升85%

以普通話報考文憑試中文科的考生人數於7年間上升近八成五,2012年首屆文憑試分別有765名學校考生和29名自修生以普通話報考中文科,截至2018年3月分別有1211名學校考生和255名自修生,相關人數佔報考中文科的總人數比例,亦由2012年的約1.1%,增至2018年的約2.8%。根據考評局資料,若考生報考中文科(普通話),卷三聆聽部分的考試錄音將以普通話表達;而卷四說話能力,考生須以普通話作小組討論,主考員亦會以普通話給予指示,卷一閱讀能力和卷二寫作能力則不受影響。無論以廣東話或普通話應考,考評局均按一致評分標準評核考生表現,不會分開匯報兩批考生成績。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內地生考DSE入八大 教局:不佔資助學額

內地高考競爭激烈,近年有傳內地學生報考香港文憑試,盼藉文憑試成績升讀本地大學。根據教育局資料,2017年有10名非本地生以文憑試成績獲本地資助大學取錄,全數來自內地,高於2016年的4人,而2015至2017年以文憑試成績入讀資助大學的內地生共有16名。按聯招網頁所示,不論是否本地生,持文憑試成績者皆可參加聯招,但文憑試考生不必擔心學額會被「分薄」。教育局重申,非本地生不會與本地學生競爭教資會資助學額,現時資助大學每年提供1.5萬個首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全部用作錄取本地生;非本地生只能以超額學生形式錄取,人數為上述1.5萬個學額的20%,外地生的學費亦不會獲公帑補貼。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科大新課程自由跨科 學生自主學習內容

創新科技發展迅速,學生若能掌握不同領域知識,將更具優勢。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將於2018/19學年開辦綜合系統與設計(ISD)學士學位課程,預計每年收生約30人,讓學生自由配搭跨學系科目及自選學習模式,教授會以學生撰寫的電子筆記日誌、專題研習期間的表現等評估成績。學生首年須修讀核心科目如通識學科,以及與創科項目相關的「設計課程」如Design Research(設計研究)等;第二及第三學年需與教授及學術委員會商討,自訂專題研習項目及設計相關的科目組合。學生於最後一學年可選擇學習模式,如到不同公司實習或上網自習等,戴森(Dyson)、飛利浦(Philips)及大疆創新等企業均與ISD合作及提供實習機會。收生面試方面,成績及面試表現各佔評分四成,個人履歷佔兩成,ISD講師梁淑慧表示,學系茩姥ル芵捙灝鄐O,面試設模擬情境題考核學生相關能力。(圖2)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整理:伍琬妮

圖:資料圖片

■休刊小啟﹕《明路——生涯規劃》於5月22日佛誕休刊,第29期於5月29日再與大家見面。

[明路—生涯規劃 第28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