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柱股神」張程光:
不看好騰訊前景 換馬港交所舜宇

[2018.05.20] 發表

中美貿易糾紛有緩和[象,利好投資氣氛,今期專訪過去投資騰訊戰績彪炳的「赤柱股神」張程光,以及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灝分析最新形勢。張程光早前預測,騰訊盈利或令市場失望,故他早已沽清騰訊,轉買港交所(0388)、安碩A50(2823)及舜宇光學(2382);洪灝則認為,市場不應預期中美可短期內解決所有問題,而且美元持續轉強亦不利港股流動性,料科技股難以延續去年強勢,他相對看好醫療、新能源及石油股。明報記者 葉創成

建銀國際證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兼聯席主管蘇國堅在上周專訪指出,若中美貿易糾紛能在短期獲得解決,市場風險溢價迅速回落,瓻將可以重展升浪,並且在其後幾個月再次挑戰今年1月的歷史高位33484點。上周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習近平重申較早前中美雙方在北京就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有建設性的磋商,指爭取找到妥善解決存在問題的方法,爭取互利雙贏的成果;特朗普亦指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妥善處理好經貿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中美元首上周友好對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依計劃率領貿易代表團訪問華盛頓,希望透過談判縮窄中美貿易分歧。消息利好市場氣氛,瓻5月次周連升5個交易日,全周勁升1195點或4%;當中,市場憧憬將受惠於中國內地進一步向外資開放保險市場的友邦保險(1299),以及「科網股王」騰訊股價均顯著做好,兩隻股份貢獻瓻近400點的升幅,佔期內升幅近三分之一。

2013年底曾是騰訊最大散戶股東

騰訊於5月16日公布首季業績,雖勝預期,但大家事前不看好,部署偏淡,而盈利預測亦未獲大幅上調,17日股價高開低收。今期專訪過去投資騰訊戰績彪炳的張程光就此詳細分析。

張程光早年靠電子業賺到第一桶金後,自2009年開始積極投資港股,至今回報理想,代表作是在2013年3月首次買入34萬股騰訊(計及2014年5月1股拆5股的因素,相等於目前170萬股),之後多次增持,至當年12月已持有共57.4萬股(相等於目前287萬股),成為當時這隻「科網股王」於中央證券登記的最大散戶股東,之後亦曾多次買賣該股。

《明報》過去曾兩度專訪張程光,第一次是在2015年7月6日專訪,正值內地A股於2015年6月中旬見頂回落,港股亦跟隨大跌,他當時稱港股雞犬皆升的大時代已告一段落,對後市已提高戒心,投資組合只重倉騰訊及港交所(0388);在見報前一個交易日(2015年7月3日)瓻收報26064點,跟荈^勢延續,於2016年2月12日跌至18278點始見底,而期內騰訊及港交所股價分別跑贏及跑輸大市。第二次則是去年5月15日,張程光指自己繼續看好騰訊,預期騰訊升浪未完,有望上試300元大關;該訪問見報前一個交易日(去年5月12日)騰訊收報258.2元,跟茤韞h年7月20日升抵300元,兩個多月便抵達他的目標價,可見他測市準確。

今年初高位438元沽清騰訊

從上述事例可見,張程光在過去多年不論大市升跌均堅定不移看好騰訊,可謂準確捉到該科網股王期內股價倍升的賺錢機會。不過,他在5月11日再次接受訪問時,對騰訊的看法卻轉趨審慎,指自己今年首季已以438元沽清騰訊,一股不留,「自從2015年7月跟你做訪問以來,跟茖潀~多時間,我未試過一股騰訊也沒有的,這次是第一次。騰訊在3月23日被大股東Naspers以每股405元減持套現700多億元,我拍晒手掌,朋友問我為何這麼高興,我說自己已高位沽貨當然高興,跟蚆椪b請各方好友食飯食足兩日慶祝」。

等400元以下再低吸騰訊

這名長情股東何以突然沽清騰訊呢?張程光分析,網絡遊戲始終是騰訊目前最重要的盈利來源,而他認為騰訊近月引入韓國電子遊戲商開發的「絕地求生」,受歡迎程度不及去年被熱捧的「王者榮耀」。「絕地求生與王者榮耀比較,當然是王者榮耀好,我覺得這會影響騰訊未來盈利」。

根據彭博綜合券商早前預測,騰訊首季盈利按年增長30%至184億元人民幣,而每股盈利則為1.98元人民幣;惟值得注意的是,其實分析員在今年2月初已開始調低騰訊首季每股盈利預測,由最高的2.18元人民幣一直下調至上月底最低的1.92元人民幣,至本月初始輕微調升至1.94元人民幣,而隨茯敓Q預測上落,騰訊股價亦跟隨升跌(見圖1)。

雖然張程光看淡騰訊盈利已於438元高位沽貨,但他強調,騰訊始終是一間很有實力的公司,假如騰訊股價跌穿400元,例如跌到380元至390元,有關不利消息便已在股價反映,他會考慮重新買入,「騰訊5月17日收報424.2元,目前買入的值博率不高,可以等它回落至400元以下再買,我本人便是這樣部署了,買貨任何時候都是希望平禷R啦!」

受惠新經濟股上市 港交所看300元

今年首季沽清騰訊後,張程光將部分資金轉買港交所,原因是相信其將受惠於小米等「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股即將到港上市,「雖然小米的估值已由1000億美元下調至600億美元,但小米在港上市對港交所始終是好事,因為港交所除了可以賺到上市費用外,港股成交額上升亦令所賺到的交易費用水漲船高,我相信今年稍後港股某些日子的每日成交額會升到1200億至1300億元,港交所股價亦有機會高見300元,屆時便會考慮沽出港交所」。港交所5月11日收報262元,以張程光的目標價300元,獲利空間仍有14.5%(見圖2)。

內地A股將於下月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同樣帶來投資機會。張程光透露,他近日已以每單位14.3元買入追蹤滬深兩市市值最大50隻股票的安碩A50交易所買賣基金(2823),希望短炒獲利,「MSCI納入A股的生效日期是6月1日,但不用等於6月1日,很多資金近月已率先流入A股,我覺得此情G短期還會繼續,因此我相信安碩A50價格可升到15.3至15.4元,即由現價(5月次周收報14.86元)再升0.4至0.5元,應該無問題」。張程光予安碩A50的目標價,僅較5月次周收市價高3%至4%,獲利空間不及港交所,他笑說,這已是短炒的合理回報,「我擔心希望愈大,結果卻是失望愈大」

舜宇波動大 短炒上望150元

張程光又說,假如投資者能承擔較高風險爭取更高回報,可以短炒波幅較大的舜宇光學(編按:舜宇今年以來高低位分別是171.6元及101.3元,5月11日則收報142.3元)。他分析,舜宇屬內地光學鏡頭的龍頭企業,產品不止用於手機,汽車鏡頭亦是增長亮點,本身有一定實力,但正正由於產銷高科技產品,是中美貿易戰的風眼,故此其股價受中美貿易談判的消息影響大幅波動,而他相信,假如市場氣氛像5月次周一樣繼續好轉的話,舜宇股價可上試150至160元(見圖3)。

但他不忘提醒,舜宇只適合像他一樣緊貼市場的投機者參與,一般散戶要量力而為,「我就是鍾意舜宇股價上落幅度大,這樣才可以搵到錢;目前舜宇是很適合炒家的,但如果你要投資便不要沾手了」。

更多經濟要聞
雖然美國於3月開始不斷以貿易問題作把柄纏擾中國,為市場帶來不明朗因素,港股過去兩個多月「有反彈、無大升」,惟張程光認為,中國領導人處理是次挑... 詳情
屯門御半山78伙 兩句鐘沽清
今年樓市熾熱,在地王效應帶動下,新盤銷情更見熱烈,新地(0016)屯門御半山昨日推售次輪78伙,短短兩小時內即沽清,發展商即時加價加推新一批... 詳情
地王效應帶動各區二手再創新高,其中元朗YOHO Midtown 一個連天台兩房連儲物房單位,剛以1000.8萬元售出,預料為區內首次有兩房單...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互聯網巨頭百度上周五宣布,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陸奇7月起不再擔任上述職務,只留任副董事長。陸奇作為帶領百度復興的關鍵人物退下...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朱民上周五在內地出席論壇時表示,內地金融市場國際化嚴重落後,強調只有透過金融再開放,才可推進整個金融機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