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停美股升

[2018.05.22] 發表

5月21日上證指數+0.64%,深圳+0.87%。標普五百高開,高見2739之後回軟,最低2712,收2732,+20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有跌,美元兌日圓升至110.02,歐元升至1.1787,商品貨幣紐澳加元上升。西得州期油上升。5月份美國加息機會96.7%(日前92.1%),8月加息機會96.8%(日前92.5%); 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1.89點子至2.5656%。美十年債息平收3.0559%。

日本四月份出口上升7.8%,差於預期8.7,入口上升5.9%,低於預期上升9.8%,貿易盈餘6260億日圓,高於預期4400億日圓。貿易數字有些高於預期有些低於預期,市場選擇了看好一面, ,日圓下跌助長了日股的反彈,日經指數重見23,000點。

摩根大通研究指美國十年債息率比合理價值高出32點子,摩根大通認為油價上升和技術性因素是導至息率上升的原因。美國拍賣三個月票據,入標拍賣額比率3.1(上次3.04);六個月票據入標拍賣額比率3.16(上次2.98) ,反映利率上升吸引買家。

花旗銀行將2018年布蘭特期油預期價格調高10美元至75美元,原因是委內瑞拉政局變化和伊朗問題會增加石油短缺。這個調高其實是遲來的預測,因為現在布蘭特期油已經升上79美元附近。

意大利五星行動有機會組成政府,準備向總統遞交組閣建議,意大利股市下挫1.52%,意大利十年債息上升16點子至2.4%水平。歐元先跌後穩。但種種消息都抵不住中美貿易戰爭降溫的消息。

上周五早市有報道指中國向美國政府提出建議,雖然市場對消息的準確性有點懷疑,但我也說「這類消息流出使市場憧憬中美貿易談判走向協議的方向」。結果中美雙方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會設法減少中美貿易盈餘,中國會增加購買美國貨品,特別提到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亦同意加強知識產權的合作。美國財政部長之後公開表示會將貿易戰爭擱置,暫停關稅徵收。

美股高開,貿易戰爭指標波音(見圖)顯著上升,帶動杜瓊斯工業指數向上。道瓊斯工業指數上升300點的時候,波音佔了84點。美股主要上升界別是運輸、中價股、地產信托、電腦、半導體(Micron在公布業績之前發出盈歡訊息,將每股盈利預測由原先2.84美元調高至3.12-3.16美元)。

主要下跌界別是貴金屬股、生科。軟件股繼續有回吐。動力科技股向上。

更多經濟要聞
基金經理調查
美林美銀基金經理最新5月份調查顯示基金現金水平由5%下降至4.9。對環球增長的信心是2016年2月以來最低,對盈利增長的預期是2016年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