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壺水垢可結石?無證據!
白醋蛋殼茶葉包可清洗

[2018.06.11] 發表

無論是燒水的熱水壺還是儲水的熱水瓶,用久了內壁或底部都會出現一層厚厚的水垢,就連倒入杯中的水也時常漂有白色渣滓,有些人認為,水垢成分雖然無害,但是多喝易造成結石。那麼,這些水垢從何而來?水垢到底會不會導致人體產生結石?在日常生活中又該如何清理水垢呢?

對於水垢形成的原因,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水都有一定的硬度,在加熱硬度較高的水時,鈣離子和鎂離子的不溶性鹽類成分,如碳酸鈣和碳酸鎂等就會從水中被析出,粘附在水壺內表面形成水垢。

那麼,水垢真的會導致人體產生結石嗎?水垢的主要成分碳酸鹽類進入到人體後部分會被分解; 如果不能分解,將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不會對身體有特別影響。針對「水垢成分雖然無害,但是多喝易造成結石」的說法,專家表示這種說法並沒有根據,醫學上沒有明顯証據表明硬水會增加結石的發病率。

由此可見,水垢會產生結石的說法只是謠言。一個地區如果水質過硬,運輸和加熱水的器材就容易結水垢,會造成用水器材效率減低甚至是故障,縮短器材的使用壽命,同時也會使能耗大大增加。對於家庭的日常活動來說,硬水在洗滌時會消耗更多的水和洗滌用品,衣物等不容易洗淨,壽命也會縮短。所以水垢雖然不影響我們的健康,但卻不能將之放任不理,那怎麼清理水垢比較容易呢?推薦3種常見的清理水垢的材料:

1. 白醋 熱水瓶中留熱水,倒入一些白醋,蓋蓋反復搖幾次,然後放置一段時間,水垢可以被去除,最後再用清水沖淨水瓶。

2. 雞蛋殼 取一些雞蛋殼捏成塊狀,倒入暖瓶中,然後放一點水,將熱水瓶蓋蓋嚴,舉起暖瓶上下搖,使雞蛋殼能充分的接觸到熱水瓶內壁,這樣反復幾次就可以去除熱水瓶中的水垢,最後把雞蛋殼倒出,再用清水沖淨暖瓶。

3. 茶葉包 將喝剩的茶葉包放入熱水瓶中浸泡,時間久一些也能去除部分水垢。

更多健康醫事
疲倦駕駛(drowsy driving、tired driving或稱fatigued driving)是指司機在過度疲倦、並不能保持警醒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