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採用「遠程信息處理」保險
須留意個人資料安全

[2018.06.13] 發表

車迷

車迷上周介紹過,現時有些保險公司鼓勵駕車人士採用一種名為「遠程信息處理」(Telematics) 的較新類型保險,在汽車上裝設監控設施,監控駕駛習慣,讓有良好駕駛習慣的顧客可以獲得大幅減低汽車保險費。

不過,雖然保險公司保證只會將顧客資料用作釐訂顧客的車保,不會作其他用途,但是對於緊張隱私的消費者來說,讓保險公司掌那麼多的個人駕駛資料,始終抱有懷疑,特別是現在黑客橫行,多間大公司如Yahoo、Uber、Eqifax等都被黑客入侵,偷走數以億計的顧客個人資料,會令人擔心保險公司能否保護這些個人資料的安全。

除了隱私的關注之外,顧客還會有法律方面的問題,假如顧客將來涉及官司,他的這些駕駛資料,有機會被法庭傳召用作證據之用。

這些問題,消費者在考慮是否採用「遠程信息處理」保險時,都應該留意。

透過「遠程信息處理」而取得的駕駛資料,可以說是個駕駛資料的寶藏,除了可以用來釐訂駕車人士的汽車保險費之外,還可以用作了解駕車人士的真實駕駛情況,解決很多有關駕駛習慣的問題。

例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的研究人員就利用透過「遠程信息處理」而取得的駕駛資料,研究在汽車上安裝多了各種協助駕駛的自動設施之後,對分心駕駛的影響,這對車廠及政府有關駕車的政策都會有影響。

這個研究首先集中在「定速巡航」(Cruise Control)系統,MIT的研究人員採用遠程信息處理公司Agero從2.7億個旅程,涵蓋30億英里的龐大駕駛數據,該研究的報告於上月底發表,發現當駕車人士啟動「定速巡航」系統之後,司機花了大約略多於10%的駕駛時間來用其手機發短信、發電郵及使用應用程式,比沒有使用「定速巡航」系統的司機多了大約22%。

研究人員表示,這個結果證明了雖然先進的協助駕駛系統如「定速巡航」系統及「保持行車不出線輔助系統 」(lane-keeping assist)之類的科技愈來愈普及,但是大家對分心駕駛與自動駕駛之間的關係所知甚少。

問題的重點在於,很多這類本來是要令到駕駛更安全的安全及自動裝置,是否會導致駕車人士以為有安全的倚賴,而更放心去打手機或作其他分心駕駛的行為,反而導致更多意外?汽車製造業是否一直以來都高估了安全及協助自動駕駛裝置的安全作用?這都要做更多的研究去瞭解。

更多車主特區
咖啡應該這麼沖 檸檬水要這麼泡
咖啡對於現代人來說已經不僅僅是用來提神的,更重要的是不管在家還是在辦公室,來杯咖啡都能讓疲倦的神經放鬆下來,享受片刻的休閒時光。好多人不滿足... 詳情
睡眠8件事
首先,我們要知道,睡眠是所有抗老化、治病強身的療法中,最重要的一環,遠比吃飯、運動、補充營養品還重要。 睡眠其實不是浪費時間,不是偷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