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輸波唔輸陣 細節決定命運
足球王國又出局 又要復興?

[2018.07.08] 發表
傷癒不久,球星尼馬趕及為巴西上陣,惟力戰至8強慘負比利時,賽後此子盡顯失落之情。森巴軍團已連續4屆決賽不入,王國仍待復蘇。(法新社)

出得薯皝w鱄n還,2002年巴西登上世界巔峰之路上,16強遇到比利時,韋莫斯於未開紀錄之際慘食詐糊(只恨當年沒有VAR),然後森巴軍就憑李三腳(李華度)窩利改變方向打破僵局。在最高水平的賽事、實力均衡的比賽,勝負往往取決於細節。若要總結巴西單一死因,不在戰術,不在技術,也不在運氣,而是細節—儘管運氣也屬細節之一。

冇睇波鵅A齋睇數據,大抵也會猜想巴西最低限度不落下風。然而柏高不止一次講過,此等任由公眾輕易到手的簡單表面統計,參考價值非常有限,看不到真實流程。由比利時領先一刻開始,這兩天應該絕大部分評論皆會跟紅頂白,把馬天尼斯驚喜改用4後衛捧到天咁高。

不過實際上,這個4-3-3偽9號陣式僅是用於守備階段,進攻時立即變回3人防線系統;以梅尼亞及查迪尼翼衛式極速支援為基礎的頻繁轉換,乃巴西防守產生混亂的根源。

比利時好波半個鐘 下半場輸晒

由是,比利時就僅踢了大約半個鐘好波,亦憑這半個鐘優勢奠定勝局。下半場當巴西執番個陣,歐洲紅魔只能毫無辦法地收晒入中路等死。是以柏高說森巴軍死因不在戰術,甚至以全場而言,鐵迪根本勝過馬天尼斯。技術層面更由森巴兵一面倒佔優,梅尼亞守不住尼馬、維頓漢守不住杜格拉斯哥斯達,反觀祖奧米蘭達食住盧卡古、夏薩特最大實效為博罰球幫手拖到尾。

無可否認,卡斯米路停賽(依正路推想)很關鍵,頂上的費蘭甸奴在國家隊相比在曼城,長期地連五成功力也發揮不到,不但防範反擊遜於卡斯米路,甚至本應很擅長的傳控和後上亦有所不及。可是巴西喪師,責任不在個人。首個失球讓高柏尼如常搶前柱乃意識不足、失第2球乃應變不足、不早用哥斯達乃決心不足、連拿度奧古士圖叉燒射斜乃狀態不足、菲臘比古天奴臨尾撻Q乃體力不足,無數細節決定命運。

box-to-box消耗大

古天奴撻Q體力不足

值得延伸討論是古天奴。在最後一場熱身賽才改任左中場,代替奧古士圖負責串連派牌,賽後古天奴已坦承,要他走上走落很疲累。頻密賽程使疲勞加倍累積,造成最遺憾的失機。假如活在FF(幻想)的世界,巴西有個像迪布尼般身體質素的box-to-box攻中固然好;又或是森巴軍模仿利物浦或巴塞隆拿,減少古仔的體力付出也不壞。現實世界中卻是,鐵迪已用上最平衡的陣容戰術踢法,唔通真係以為打緊機,可以隨意創造球員?

係鵅A巴西今次8強止步,數字上衰過去屆晉身4強,惟若就此話4年前的森巴軍實力勝一籌,便亦衰過單單隋穜捲y率攻門次數去評論場波點點點的垃圾分析。每逢巴西輸波,總有扮識波的偽資深球迷批評眼前一批國腳冇晒森巴味,神經反射式詰問怎樣復興足球王國,卻從沒定義何謂森巴足球、觀察現今森巴軍技戰術水平、探究昔日輝煌史實G。記住,睇戲睇全套,所有細節都有利/不利其中一方的場景,僅在少數比賽發生。講完。

更多體育
連退南美軍  法比4強鬥兵源
隨荅Q拉圭及巴西兩支南美代表悉數在8強上線區落馬,打入世界盃最後4強的球隊,將重演12年前由歐洲球隊包辦的情景,令賽事演變成另類「歐洲國家盃... 詳情
真亨利對新亨利 法比大戰上演另類戲碼
比利時擊敗巴西昂然晉身世界盃4強,對手法國屆時將會見到一副熟悉的面孔,他就是現職比利時助教的亨利(圖右,Getty Images)。「真亨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