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及患病易中暑熱死 主因出汗較少熱感不足

[2018.07.09] 發表
加拿大環境部預測今夏完結前將有另一場熱浪。
即使天氣炎熱﹐市民都走到樹蔭一乘涼。(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南安省上周受熱浪侵襲﹐加拿大環境部預測今夏完結前將有另一場熱浪。在極度炎熱下﹐處理不善﹐隨時會熱死人。上周遭遇罕見熱浪侵襲的魁省南部﹐上周便有超過50人熱死。

死者中有不少人是年過65歲或患有疾病的人士,或者兩者兼具。在與高溫相關的死亡個案中, 年齡和慢性疾病常被視為高風險因素,主因是人體因衰老而導致出汗較少以及熱感減少。

渥太華大學環境物理系的教授肯尼(Glen Kenny)研究高溫對人體的影響已長達30年,他曾進行了數百次實驗來評估高溫對年輕人和老年人的影響。

他的研究結果顯示,如耆老暴露在攝氏44度的高溫下超過數小時,他們不能像年輕人那樣恢復他們身體的熱平衡,部分原因是人體因衰老而出汗較少,而出汗是人體去除過多熱量的主要途徑之一。

皮膚蒸發汗液減少 濕氣是真正殺手

他說,當魁省遭受熱浪侵襲,濕氣才是真正的殺手,空氣中的濕氣愈多,從皮膚中蒸發的汗液就愈少。

另一個因素是熱感減少,即人體對熱的感覺。老年人直至已經脫水﹐都可能不覺口渴。另外,他們更可能服用藥物,很多藥物能導致脫水。

由於水是維持人體血量正常的關鍵,當血量減少時,血壓將降低,從而導致昏迷和受傷。

另外,血量少也給心臟造成額外的壓力,迫使心臟更辛苦地工作來給全身輸送血液,這將使耆老(特別是患有心臟或循環問題)更危險。

另一個由極端高溫和濕氣造成的嚴重威脅是熱衰竭,最極端的個案就是導致中暑。

多倫多St. Joseph's醫院急症室的醫療主任里醫生(Dr. Steven Rhee)指出,年齡大和健康差的人士更易中暑,因他們在熱壓力入侵時,沒有年輕人的忍耐力或能力來反彈。

在天氣極度炎熱的情況下,他看到在急症室內出現與高溫相關的各種徵狀,包括中暑的初期階段,如感覺疲勞和輕微脫水,嘔吐感或昏厥等。當人體體溫超過攝氏40度並出現昏迷、停止出汗和低血壓等病癥後,就出現了威脅生命的中暑。中暑影響了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導致人體器官停止工作。

肯尼還指出,公共衛生官員發出酷熱警告時,不僅側重戶外溫度和濕度,還需要提醒市民在室內的氣溫保持警覺。因為即使在同一城市內,室內溫度也有很大變化,在某些社區的某些類型房屋內,溫度可能更高、濕度可能更大。他解釋,基於熱島效應,城市通常比郊區更炎熱。另外,人們居住的房屋類型也可能對室內的極端高溫構成影響。低幢柏文公寓相距很近的地區可以聚熱,而在由高棟建築主導的地區,建築物之間的空氣流動較好。陳舊的建築物可能讓更多的熱量從室外進入室內。

更多要聞二
旺市爛尾樓 買家告發展商 訴訟料月中展開 盼2年審完
【明報專訊】旺市柏文Cosmos爛尾事件﹐涉及1,100個單位持有者﹐當中500個單位持有者已確認了律師為他們出頭﹐準備控告發展商Liber... 詳情
央街慘劇生還者退休教師 失雙腿腦受損難復獨立生活
【明報專訊】4月下旬發生的央街(Yonge St.)小型貨車撞擊案發生後至今已有2個半月﹐部分傷者仍在康復中。在這次撞死10人﹐傷及15人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