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八成青年撐禁電子煙

[2018.07.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沒計劃禁售電子煙等新興煙產品惹起反響。有調查發現,逾一成年輕人曾吸電子煙,年紀最小僅9歲,當中近半因好奇而吸食新興煙產品。逾八成受訪青年表示支持全面禁止新興煙產品。調查機構要求政府盡快訂立全面禁止電子煙的法例。

12%年輕人曾吸 最小9歲

九龍樂善堂在6至7月以問卷訪問1131名9至22歲青年,77%回應有在網上接觸過電子煙宣傳,29%指接觸到相關產品宣傳時會產生好奇心,更有12%曾吸過電子煙,年紀最小得9歲。93%青年認為電子煙對身體有害,86%支持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新興產品。調查同時訪問3134名家長、社工及教育工作者,98%認為電子煙對身體有害,86%支持全面禁止售賣電子煙。

借電子煙戒煙 恐雙重尼古丁

九龍塘樂善堂主席李聖潑稱,電子煙包裝新穎,味道多樣化,青年易在不知其傷害性下受誘惑吸食。港大護理學院副教授李浩祥稱,現時沒有詳細科學證據證明電子煙有效幫助戒煙,外國有研究顯示,吸食傳統香煙的人如使用電子香煙,有可能造成雙重使用尼古丁,認為政府應盡早在電子煙等新興產品未盛行時全面禁止。

吸傳統香煙近9年的Tom在朋友建議下曾嘗試電子煙,但因不知其化學成分,擔心影響健康及爆炸而停止。他透露,身邊朋友「10個有兩個」吸電子煙或加熱煙,多數人以為轉食電子煙有助減煙量,從而戒煙,但暫未見有朋友成功,有的更愈食愈多,認為全面禁止才是最有效方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簡稱VTC)今年在網上發布有關銜接學士學位課程的廣告,教育局職員發現廣告上未有標明課程編號,以及「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 詳情
研究﹕物業賣殼避稅126宗 涉94億  稅務局稱追回1.4億利得稅
【明報專訊】近年政府先後多次推出樓市「辣招」,本土研究社發現,政府2010年首次推出額外印花稅「辣招」以來,至少有126宗個案,是透過轉讓持... 詳情
關之琳容祖兒長實董事  買賣物業涉避稅逾8億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的研究發現,126宗透過股權轉讓而轉移了住宅物業權益的個案中,部分涉及名人或大集團,其中原本由長和系高層任董事的3間公...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婦人遭冒簽,在大新銀行200萬元的存款遭匯走一案,警方昨拘捕一名男子,他涉嫌欺詐,獲准保釋候查。警方相信案件牽涉至少兩人,仍... 詳情
AI代替 港三成職位風險高 需創造力社交智慧工作難被取代
【明報專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與牛津大學的研究發現,本港有28%工作於未來10至20年被人工智能技術取代的風險高,涉及逾100萬就業人口,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