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辨錄音內容 聆聽卷答題靠推理

[2018.07.12] 發表

【明報專訊】將軍澳迦密主恩中學學生張曉晴小學時已聽力較弱,至中二確診右耳中重度弱聽,戴上助聽器才有約七成聽力,儘管文憑試聆聽考核獲安排到特別室應考,曉晴始終較難聽清楚錄音內容,只能憑蛛絲馬[推斷答案,結果在兩科語文科聆聽分卷均考獲不俗成績。

曉晴小二時到健康院檢查,發現右耳一半聽力測試項目不及格,至中二再做,發現之前及格的測試也不及格,被斷症左耳正常,右耳弱聽。因一直不發現聽力有大改變,最初曉晴也以為只是輕度弱聽,其後確診右耳中重度弱聽,「是有些難接受,去健康院之前那陣子,民航處放寬機師可以戴眼鏡,不超過度數便可嘗試做民航機師,但我這樣弱聽的狀G,已沒有可能做到!」

近音字易混淆 靠已有字推敲

右耳弱聽亦導致曉晴將「明」和「眉」等近音字混淆,影響她應考文憑試。曉晴雖在語文科聆聽部分獲安排較前座位和入特別室,但考試時間和錄音速度無變,對她仍有難度,「中文聆聽勝在有選擇題,我大概知道內容,也可以及格,但英文很多都是填充,變相我要推敲整個故事,要靠一些字去估個故事出來」。她笑言老師也說她應考時太有想像力,或估錯試題內容,但曉晴在英文及中文科聆聽與綜合能力分卷,仍分別考獲3級及5*成績。

更多港聞
5科32分 冀投身創科  白化視障生:陰影背後有陽光
【明報專訊】「不要害怕眼前的陰影,因你背後有陽光。」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學生鄧麗銘,身患白化症,雙眼視力只餘一成,仍憑信念自強不息,於應屆文... 詳情
把握機會衝破界限  演講練表達 語障生4科5**
【明報專訊】昂首闊步,踏上講台,自小有語言能力發展遲緩的施皓丰,中學時鼓起勇氣向全校師生演講,盼改善表達能力,勇於衝破界限的精神,造就他在文... 詳情
13歲資優生考20分 自言考試機器失童年 父盼入大學不准旅行 打機靠老師爭取
【明報專訊】文憑試放榜,沙田佛教黃允畋中學一名年僅13歲的資優生徐文鴻,2015年才來港插班讀中二,兩次跳級後應爸爸要求報考DSE,取得5科... 詳情
年少讀大學適應否 心理學家:視乎入學動機
【明報專訊】13歲資優生徐文鴻在文憑試考獲5科20分,準備入讀本地大學。社會上有意見認為,年齡太小入大學會影響他們的童年生活及心理發展。科大... 詳情
自資學士縱有資助 考生盼讀副學士博八大
【明報專訊】今年文憑試有約2萬人考獲「3322」(即中英數通識4核心科)入大學的最低門檻成績,扣除資助大學學額,即有約6000多名考生需要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