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籍官員一雞死一雞鳴

[2018.07.12] 發表

近日,有兩宗廣東籍官員的浮沉引人注目,一是陽春市籍女幹部嚴植嬋,在安徽省任省委組織部長10個月後,又被派到廣西,出任黨委常委兼自治區政府黨組成員,應該是出任區政府副主席(相當於副省長);另一是五華籍的廣東省委常委兼統戰部長曾志權(圖),昨日被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嚴植嬋空降廣西

曾志權違紀受查

54歲的嚴植嬋和55歲的曾志權,都屬於廣東省中生代官員,但走的卻是不同的路數。嚴出道較早,從華南農業大學畢業留校起就走了政工之路,38歲時調任湛江市委常委兼組織部長。到汪洋年代,嚴仕途加速,升任省司法廳長;到胡春華年代,嚴出任揭陽書記,主政一方;去年十九大前夕,她更上層樓,升任省委常委兼統戰部長,4個月後就奉調出省空降安徽。在去年的十九大上,嚴植嬋躋身候補中委。有3省任職經驗,歷經市委書記、統戰、組織以及少數民族地區行政多種歷練,其未來仕途被看高一線。

在內地官場,廣東籍官員歷來稀缺,目前在省外任職副部級或以上職務的粵籍官員除嚴植嬋外,僅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立峰(興寧人)和羅富和(廣州人)、財政部長劉昆(饒平人)、人事社保部長張紀南(揭西人)、副外長鄭澤光(普寧人)、駐英大使劉曉明(揭陽人)、遼寧副省長陳綠平(汕頭人)、駐審計署紀檢組長鄭振濤(陸豐人)和海南省紀委書記藍佛安(惠東人),可謂屈指可數。昨日落馬的曾志權,一直任職省財政廳,經歷單一,是典型技術官僚。他在省財政廳先後與劉昆、鄭振濤和藍佛安等人共事,且與鄭、藍2人皆為湖北財經學院(現改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校友,可見該校與廣東省財政廳淵源很深。曾志權從汪洋時代到胡春華時代,當了7年省財政廳長,去年5月才晉升省委常委,今年4月才明確出任省委統戰部長,可算是廣東歷來最短命的統戰部長。

本土常委剩3人

近年來,廣東省內先後有統戰部長周鎮宏、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珠海書記李嘉等多名本土官員落馬,曾志權今次落馬,使廣東本地籍常委更形凋零,僅剩常務副省長林少春、省政法委書記何忠友和省委秘書長江凌3人。

更多中國要聞
人權觀察創辦人秦永敏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異見人士、民間組織「中國人權觀察」創辦人秦永敏,昨日被湖北武漢市中級法院一審裁定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判監13年,剝奪政... 詳情
中證監原副主席姚剛被控受賄和內幕交易案,昨在河北邯鄲市中院審理。 對於檢方指控,2006年至2015年,姚剛透過親屬收賄共6961萬餘... 詳情
涉嫌貪污挪用4.85億美元(約38億港元)的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原行長許超凡,外逃17年後昨被美國遣返,這是國家監察委成立後首個從境外遣返的... 詳情
前日由香港飛往遼寧大連的中國國際航空CA106航班,在飛行期間機艙失壓,氧氣面罩脫落,飛機忽然下降。網上流傳一份文件指,飛機在廣州上空1.0... 詳情
瑪莉亞襲閩浙 數十萬人受災
【明報專訊】颱風瑪莉亞昨日凌晨掠過台灣北部,約早上9時在福建連江黃岐半島沿海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4級,福建、浙江數十萬人受災,有人被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