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忘開門窗釀禍
一家6口一氧化碳中毒

[2018.07.12] 發表
台中市消防局人員在屋內以五用氣體偵測器,測得一氧化碳濃度約為60PPM,緊急將4名大人2名小孩送醫。

【明報專訊】台中市西屯區黎明路三段,12日上午5時多發生一住戶一氧化碳中毒意外,造成4名大人2名小孩送醫,其中最小只有3歲,所幸6人都無大礙,仍在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廖男父親說,兒子在市場工作,12日早上4點多回家到浴室洗澡,可能是之前瑪莉亞颱風過境家人擔心風大雨強緊閉陽台的窗戶,才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幸好女兒及時發現。

消防局上午5時21分接獲報案到場搶救,5時41分將廖姓一家6人分送往台中榮總及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診治,消防局調查該住戶使用天然氣熱水器,設於有加裝氣密窗的陽台,案發時氣密窗緊閉。一氧化碳中毒以冬天居多,大熱天酷暑除了室內吹冷氣關窗戶,民眾大都會打開陽台窗戶通風,但這幾天因為瑪莉亞颱風,疑為關閉陽台窗戶,差點造成憾事。消防局指出,上午5時多,廖姓民眾報案時,指出家人疑因過度勞累倒臥浴室,意識清楚、肢體無力,急需送醫診治,西屯分隊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到,經檢視疑似一氧化碳中毒,屋內共有6人,需再派遣救護車支援。

協和分隊分隊長鄭培齡到達現場,現場為13層樓建築物,屋主疑因近日瑪利亞颱風過境將門窗關閉,導致通風不良,屋內經使用五用氣體偵測器,測得一氧化碳濃度約為60PPM。

消防人員緊急將屋主的大兒子廖男約26歲送醫、意識清楚,處置後緊急送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診治,55歲屋主廖男約55歲、意識清楚,處置後由協和91緊急,另在屋內的37歲王女、21歲廖女、11歲廖男及3歲屋主孫子,總共4名大人2名小孩全部送醫,幸好及時發現,在醫院觀察治療中,幸無大礙。

這宗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發生原因,有待消防局進一步調查,消防局也提醒民眾使用燃氣熱水器須注意保持環境通風,勿緊閉門窗,這家人幸好一早發現家人昏倒,機警報案求救,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癥狀常被誤判為感冒或食物中毒,若同時多人有疲倦、頭暈、噁心、嘔吐、胸痛、四肢無力等症狀,即應警覺是否一氧化碳中毒。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晚間8時41分,台南發生地震規模4.3地震,不少民眾被突如其來的地震嚇壞,紛紛尖叫奪門而出,還有網友表示地震發生前頭頂上才有戰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