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露脊鯨繩索纏身 漁業海洋部展開搜救

[2018.07.15] 發表

【明報專訊】一條北大西洋露脊鯨(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s)被發現繩索纏身,當局到聖勞倫斯灣(Gulf of St. Lawrence)一帶展開搜索行動,希望拯救該種瀕臨絕種的生物。被捕魚裝置纏繞致死是鯨魚最常見的死因之一。

漁業及海洋部(Department of Fisheries and Oceans)以電郵發布消息,指該條鯨魚在紐省米斯庫島(Miscou Island)對開海面被發現繩索纏身,而該局人員周六出動希望找到該動物並予援助。

漁業及海洋部表示,自去年6月至9月,在聖勞倫斯灣共發現12條北大西洋露脊鯨離奇死亡,而據加拿大野生動物健康合作組織(Canadian Wildlife Health Cooperative)提交的事故報告稱,其中兩條身纏漁具,另4條則死於嚴重重創,疑似被船隻撞擊所致。另有5條鯨魚據報亦身纏捕魚裝置,其中兩條自行脫困,兩條獲人類解救,至於餘下一條則生死未卜。

紐省坎勃貝蘿島(Campobello Island)加拿大鯨魚協會(Canadian Whale Institute)海洋哺乳動物顧問康韋(Jerry Conway)表示,若找到該條鯨魚,該組織會派遣鯨魚拯救隊協助解救牠。康韋周六接受CTV News電話訪問時說,「這是十分敏感的行動,你需留意鯨魚的行為。這些鯨魚可具攻擊性,我們在進行拯救行動前必須密切觀察牠們。」

康韋指出,該隊伍一名成員兼龍蝦養殖漁民霍利特(Joe Howlett)去年在拯救被漁網嚴重纏住的鯨魚時,遭到鯨魚翻身擊中身亡,事件凸顯類似拯救行動的危險性。霍利特的死一度引發當局禁止志願人員參與拯救鯨魚的行動,禁令至今年3月才撤消。

雖然危險,但康韋稱,解救行動是保護該種瀕臨絕種的鯨魚至關重要的步驟。據悉,北大西洋露脊鯨全球僅剩450頭。

康韋說:「當鯨魚被漁具纏身,牠們最終會因此而死亡。牠們不能進食,亦難以游泳。」

當局已封閉聖勞倫斯灣多個捕魚區,盡力減少鯨魚死亡事故。

康韋又特別提醒任何若發現該條繩索纏身鯨魚,應跟牠保持距離,並報告漁業及海洋部。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批原住民周六早上在卑詩省北湯普林省立公園(North Thompson Provincial Park)示威,反對擴建跨山油管... 詳情
時速百公里強風吹襲阿省 牛仔節競技活動被逼取消
【明報專訊】強風周五吹襲阿省,迫使卡加利牛仔節(Calgary Stampede)多項競技活動被逼取消。 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 詳情
前市議員張金儀逝世
【明報專訊】前大多市議員張金儀逝世,享年74歲。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在社交媒體推特,公布了張金儀的死訊。張本身是一名牙醫。 張於1... 詳情
四驅車衝行人路2死傷 73歲男司機疑病發肇禍
【明報專訊】荷頓區伯靈頓昨天發生73歲男司機駕駛四驅車衝上行人路釀成1死1重傷的奪命車禍。警方不排除意外成因與司機突然病發有關。 警方... 詳情
奧克維爾高尚住宅區 男子遭槍殺倒臥屋前
【明報專訊】荷頓區奧克維爾前晚深夜發生兇案,一名男子在高尚住宅區遭人槍殺。警方相信歹徒鎖定目標殺人。 兇案發生在前晚11時15分,現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