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折與失意 煉就登峰決志 文迪蘇傑野馬難馴 基沙文屈居光環之下

[2018.07.15] 發表

走出戰亂後的傷痛,逐步在世界盃盛放餘暉,對克羅地亞的「黃金一代」而言,今屆毋疑是最動人時光。一眾夕陽無限好的格仔軍球星當中,足球路不乏波折的射手文迪蘇傑,若能在決賽擊敗亦敵亦友的法國鋒將基沙文,既可一戰登頂,也可一吐當日在拜仁慕尼黑及馬德里體育會受辱出走之烏氣。

加時109分鐘的一腳近門命射中鵠,助克羅地亞改寫歷史成為世盃決賽一員,也令奠勝的文迪蘇傑成為國家英雄,而國家隊教練戴歷更將文迪蘇傑形容為「克羅地亞隊中靈魂」。只是這名在國家隊地位與莫迪歷、拿傑迪錫不遑多讓的射手,在球會生涯卻一度成為桀驁不馴的「麻煩友」,輾轉在德國、西班牙及意大利尋找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所。

文迪蘇傑曾避戰亂出國 球員生涯屢鬧將帥不和

故事,還得從1990年代初、歷時4年半的克羅地亞獨立戰爭說起。這場戰事對克軍國腳影響大不同,留在國內飽經戰火洗禮的,有門將蘇巴錫、隊長莫迪歷,而對文迪蘇傑而言,則可算是「幸運兒」。早在他6歲的時候,文迪蘇傑一家已舉家遷至德國暫避戰火。雖然其後他重返獨立後的克羅地亞開展職業生涯,但助他成名的首間歐洲球會,則是其兒時居住地德國的禾夫斯堡。

2012年由禾夫斯堡轉投德甲豪門拜仁慕尼黑,可算是文迪蘇傑職業生涯的一大轉捩點。一方面在軒歷基斯帶領下,他一嘗職業生涯首個頂級聯賽(德甲)及歐聯錦標的滋味;另一方面,當軒歷基斯離任,由哥迪奧拿接手拜仁後,文迪蘇傑則首次變成不受重用的邊緣人,以至曾公開炮轟哥帥「有心不讓我成為聯賽神射手,而且完全不尊重我的感受。在他麾下我根本無法踢出最佳水準。」

離開熟悉的德國,文迪蘇傑於2014年來到西班牙的馬德里體育會,與他口中稱為「戰士」的施蒙尼,以及今仗國家隊最大對手之一的基沙文並肩作戰。惟這段合作關係只維持了一季,該克羅地亞射手最終與施蒙尼不歡而散。施蒙尼更曾表示文迪蘇傑「在球隊表現未符理想,令我及他自己都感到非常失望」,文迪蘇傑在季尾不敵回巢的費蘭度托利斯被貶後備,亦向球會申請離隊轉投祖雲達斯,並效力老婦人至今。

基沙文常年被美斯C朗比下去 國家隊背重責卻被質疑

文迪蘇傑的出走,以至拼盡為克羅地亞擊敗英格蘭,為的是要爭一口氣,證明自己是球壇最佳鋒將之一;至於今夏宣布留守馬體會,與文迪蘇傑只曾拍檔短短一年的基沙文,同樣都希望在決賽助高盧雄雞當上名正言順的歐洲最強。法軍雖正值中興,離完成最重要的封王一步卻差之毫釐,就如一直在西甲苦苦追趕當今球壇前2人美斯、C朗拿度的基沙文一樣。

由在皇家蘇斯達以翼鋒姿態嶄露頭角,至2014年加盟馬德里體育會後,成為前線最具威力的正箭頭,基沙文在球會及國家隊的角色,一直都是當仁不讓的核心。可是能力愈大,責任自然愈大。西甲聯賽及歐聯多次屈居在美斯、C朗拿度領軍的巴塞隆拿及皇家馬德里腳下,令基沙文近年在個人成就及聲勢遠遠不「絕代雙驕」,而他在法國國家隊的表現,也並非一帆風順。

2年前的歐國盃,迪甘斯確

更多體育
佐高域挫拿度晉溫網決賽
溫網男單4強連續上演馬拉松,事隔2年重返溫布頓網球公開賽4強,塞爾維亞星將佐高域(圖右)昨苦戰逾5小時後,以盤數3:2擊敗世界「一哥」拿度(... 詳情
沙基利簽約紅軍
利物浦昨落實以1300萬鎊由史篤城簽入26歲瑞士翼鋒梳頓沙基利,簽約5年,成紅軍今夏第3名新兵。今夏有參與世界盃、被稱為「瑞士美斯」的沙基利... 詳情
下屆世盃勢暫緩擴軍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安排於冬季展開。國際足協會長恩范天奴在記者會談及稱已通知各國聯賽賽會,需重新編排該季聯賽賽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