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離職 第一電力前途不明

[2018.07.16]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新任省長道格福特上任後,立即讓第一電力公司(Hydro One)行政總裁施密特(Mayo Schmidt)走路,實踐了競選諾言,但由於政治干預,亦使得已部分私營化的第一電力公司前途再次變得不確定。

產業聯盟證券(Industrial Alliance Securities)羅森費德(Jeremy Rosenfield)表示,政治干預及較低的報酬,將很難吸引合格的行政總裁及董事來第一電力公司服務。

羅森費德表示:「很明顯,新的行政總裁必須是聽命於省府的人。我相信許多行政總裁都不會接受這樣的職位。」羅森費德表示,除了政府干預外,新的第一電力公司董事局還得面對一些不確定性。安省進步保守黨在競選期間並未明確指出今後對第一電力公司的策略。

年薪620萬元的施密特在競選期間成為安省電費不斷上揚的箭靶。根據第一電力公司3月29日公布的股東報告,他若被董事局解聘,將可獲得1,007萬元的資遣費。但第一電力公司後來又發表一份聲明稱,施密特解職後將只獲得400,000元一次性付款,但他每年仍可從遞延股票期權賺進數百萬元。

施密特走後,原來的董事局也被解散。新的董事局將於8月15日成立。政府可指派4名董事,被解散的原董事局可指派6名董事。新的行政總裁將成為第11名董事。

安省的電費是由省府能源監管機構設定,單單撤換第一電力公司董事局並不能降低電費。做為一個上市公司,第一電力公司費率必須能回收成本並進行長期投資。第一電力公司於2015年11月被部分私營化,至2017年12月,前自由黨政府共售出53%股份,並獲得90億元用於基礎建設及大眾捷運系統。將第一電力公司私營化的另一考慮為降低營運成本。但第一電力公司董事局上周四解散後,股價立刻跌至有史以來的最低點,至18.57元。上周五收市價雖回升至19.17元,但整周仍跌了1.8%。

滑鐵盧大學教授納斯瓦尼(Jatin Nathwani)表示,以目前第一電力公司混亂狀況而言,股價下跌係意料中事。納斯瓦尼表示:「安省政府進一步干預電力市場及對電力事業的規管將是第一電力公司的主要風險,短期內更將令投資人忽略其健康的基本面。」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