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炒幣如同炒仙股? ╱文﹕章濤

[2018.07.17] 發表

【明報專訊】人稱「中國比特幣首富」的李笑來最近有一段對話錄音外泄,當中他大談幣圈內幕,如指出NEO、Ripple等是「空氣幣」;推廣新幣必先聚集人流,建立「共識價值」等。我覺得李笑來的反應比錄音內容更值得留意。

對於此事,李笑來既沒否認亦沒太多辯駁,而這些看似驚人的內幕消息,也沒引起幣價太大波動,因為加密貨幣投資者的心態多是「不怕假,最怕不賺」。李笑來正好掌握了大家這種搵快錢心理,也就是炒賣仙股的心理。

正常投資一家公司的股票,在於你看好它的將來,特別是科技公司更要看長線,所以就算現價貴,市盈率高,只要你對其發展有信心,仍不怕高追,因為你買的不是今天的盈利而是明天的幻想;但投幣就有如買仙股,重點是看資金流向和它被追捧、被資金流入而抽高價錢的可能,投資者不會花時間認識背景和研讀數據,如何買入轉手和獲利才是王道。這亦是幣價長期大起大落的原因。

加密貨幣的本質是金融科技,但金融與科技是南轅北轍的兩回事﹕科技牽涉軟硬件配合和應用場景設計,需要開發、驗證、普及,是長期抗爭;而金融則是短線賺錢活動,如何將內容落地和具體實踐,與投資者無關。

目前大部分加密貨幣與發展成熟仍有一段距離,投資者短炒並無問題,但切記見好就收,除非你真正了解整個幣背後的理念和運作,知道它是做落地的實事,就如我一直看好的LikeCoin,或者乾脆只投資已經過驗證且接受度最高的比特幣。短炒沒問題,但要認清底蘊,知所進退,否則只會淪為大鱷的點心。

(作者為比特幣早期投資者)

作者: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研究組織出席巴士聽證會﹕坐上層首排遇撞車 扣安全帶也會重傷
【明報專訊】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昨天舉行第7節聽證會,由民間團體道路安全研究小組作供。委員會主席倫明高關注現時巴士設計是否有不安全...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前副教授張星煒早前興訟勞資審裁處,向港大申索有薪年假及損失,勞工處亦向港大發兩張傳票,指港大遲於張星煒的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青少年軍夏令營 首招初中生 學生哥﹕本身好愛國,唔怕「洗腦」
【明報專訊】由解放軍駐港部隊主辦鼤14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噚日正式開營。Emily噚日一早入去沙頭角新圍軍營,見到500個著住整齊迷彩...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噚日報道西九管理局上年初開始,直接向M+總承建商新昌鴾嬪P商付款,西九解釋一早同立法會交代驉A點知畀議員群起圍攻話從未聽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