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揭天價亂象 大師簽個名價升10倍

[2018.07.17] 發表
村民指茶葉企業在牛欄坑並未擁有茶園。(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武夷岩茶產於福建南平市的武夷山,是中國烏龍茶中的極品,價錢動輒以十萬元(人民幣•下同)起計。惟內地官媒踢爆,市場上很多天價岩茶,實際上以次充好,假冒頂級茶葉高價出售;甚至很多茶店老闆大搞「大師製茶」噱頭,同樣的原料只要經過大師監工甚至簽名,茶葉就能升價10倍。報道曝光後,南平市官方針對「天價茶」推出多項措施扼制。

報道指,目前茶葉市場上,最熱銷的武夷岩茶,是一種被簡稱為「牛肉」的牛欄坑肉桂茶,價格亦是最貴。在各大電商的茶葉店,牛欄坑肉桂茶都是鎮店之寶,一斤價格達10萬元,店家都聲稱在牛欄坑有茶葉種植基地。而在武夷山市區和度假區,更有數千家茶葉經銷店。不過,市面「牛肉」的售價相差巨大,由每斤兩三千至1.2萬元都有。

有店家更推出「大師茶」,售價高達數十萬元。一名在武夷山市擁有幾款岩茶頂級品牌的知名製茶大師解釋,其實這些東西只是噱頭,賣幾十萬元的茶和其他茶差別在於所謂的手工製作。很多茶商則透露,當地一些所謂大師茶,用的原料大家都差不多,不過是製作過程中,部分是大師在製茶過程中負責監製,部分純粹只是大師簽名,茶葉價格立即升10倍以上。

茶農阿蘭透露,茶葉企業會在牛欄坑「插牌」宣傳。外地企業與茶農協議付錢插牌,但在牛欄坑並未擁有茶園。

當地村民指,近年國內近百家茶葉企業競相在牛欄坑圈地插牌,宣示其在牛欄坑擁有茶葉基地,但多數插牌企業並無在牛欄坑種茶。

有茶商更表示,市面上所謂牛欄坑肉桂茶,很多都是馬頭岩肉桂茶,甚至以其他山場的茶替代,大多都是以次充好。茶商阿青說:「一些所謂的牛欄坑肉桂是拼在一起。」阿青所說的拼茶,是指用便宜的茶拼起來,假冒牛欄坑肉桂茶高價出售。

在官媒報道曝光後,福建南平市委、市政府周日(15日)起推出6項措施,通過茶葉質量評定、製茶大師評定、茶葉市場監管、茶企規範以及武夷岩茶宣傳等方面,遏制「天價茶」。措施包括嚴格「特級製茶工藝師」評選評定,對「沒有參與茶葉加工就隨意簽名」的,堅決取締「特級製茶工藝師」榮譽稱號,以及實行失信企業「黑名單」管理。

更多中國新聞
貴州梵淨山成世遺 景區人數即設限
【明報專訊】貴州梵淨山於日前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3處世界遺產後,當地政府為確保梵淨山不被破壞,近日批覆《梵淨山—太平河...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南京南站去年3月發生致命意外,一名男子疑貪圖方便跨越路軌轉車,結果來不及爬上月台,被進站的高鐵列車活活夾死。死者家屬認為鐵路... 詳情
涉收賄被查短短6天 桂台辦前主任被踢出黨
【明報專訊】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原副主任劉侃(正廳級,圖),上周二(10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但... 詳情
民調8成反廢死 8成6促盡速執行死刑
新閣員16日上任,前法務部長邱太三疑因不執行死刑恐衝擊年底民進黨選情去職,根據本報最新民調,高達8成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8成6更要求法務部應... 詳情
台大休學博士生縱火 辯稱受神明指使
【明報專訊】台北市同鄉會館側門上月22日遭人縱火。警方調查後前往疑犯家中搜證,竟發現縱火者是一名台大高分子研究所學生。據報疑犯34歲姓莊,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