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欠空巴16億美元尾款 海航又買20架商飛客機

[2018.07.18] 發表
由中國商飛研製、內地國產ARJ21型區域客機。(新華社)

【明報專訊】近期似乎多事的內地海南航空(HNA Group),繼董事長王健在出差法國南部,不慎意外身亡後,近日又傳出,因為積欠空中巴士集團(Airbus)高達16億美元的尾款,6架新A330客機遭到扣留的窘境。但海航集團似乎不受影響,昨日仍在范堡羅航展(Farnborough Airshow)上,與中國商飛公司簽署20架ARJ21飛機購買合約。

據澎湃新聞報道,這批ARJ-21客機交付海航後,將編制於旗下的烏魯木齊航空使用,成為該款內地國產自製的區域客機第22位用戶。這並非海航首次和中國商飛合作,上月底雙方剛剛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計劃未來將逐步引進200架C919大型客機,作為海航團隊未來的新戰力。

由內地國務院於2002年批准、隔年在上海、西安、成都、瀋陽四地同時開工製造,ARJ客機擁有四種型號,從20人座的公務用專機,到105人座的支線用客機,機身模具採用知名的麥道MD-90型客機(MD-90),搭載GE通用電氣公司的CF34-10A支線噴氣發動機,在研發過程中也得到烏克蘭安托諾夫設計局(Antonov State Company)的協助。

2008年底,在上海大場機場首飛成功,首批ARJ-700型客機交付給成都航空,前年6月順利完成首次載客飛行。已執飛成都-長沙-虹橋、成都-合肥-溫州、成都-上饒-南通等8條航線,兩年累積載客數達10萬人次,而ARJ-21客機也持續進行升級,今年3月底更前往冰島,進行大型側風飛行降落試驗,為未來西部航線做好萬全準備。

海航集團於1993年創立,目前已是一家跨國航空集團,目前海航集團旗下,共擁有航旅、物流、資本、科技四大業務板塊,近十年一度在海外快速擴張版圖,包含買下希爾頓集團(Hilton)的大比例股份、澳洲/香港等多筆土地,成為當年海外爆買的企業之一。

但自從爆出高額經費缺口後,海航也開始重整、出售名下資產,對空巴欠款尚未解決、又簽約採購新型客機,更讓不少外媒和分析家再一次感到憂心。

更多中國要聞
山神今襲瓊 逼停環島高鐵
熱帶風暴「山神」昨起撲向海南並不斷加強,預計今日凌晨至早上會在海南陵水至廣東雷州一帶沿海登陸,之後進入北部灣, 今晚將在越南北部再次登陸。海... 詳情
日擬提前修改課綱 明年列釣島為固有領土
【明報專訊】日本文部科學省周二(17日)宣布就高中教改過渡方案徵集意見,提出在2019年的新學年起,提前修改多個科目的教科書內容,包括將具中... 詳情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對中國通訊設備商中興通訊的禁令雖已解除,但中興需要等新一批從美國進口的零部件到埠後才能正式復工,最早要8月才能恢復... 詳情
抓老賴上法庭 無人機立功
【明報專訊】內地欠錢不還或有金錢糾紛的「老賴」橫行,常不甩法院支付命令,甚至和法院執行員玩捉迷藏,近來在山東安丘、禹城及廣西良慶等多處地方法...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一名失戀男子上周五(13日)下午3時許,竟跑到地鐵1號線錦江樂園站,徒手拉開月台幕門企圖跳軌自殺,站務員眼明手快,及時將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