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特工父女中毒制裁俄羅斯

[2018.08.09] 發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制裁俄羅斯的措施將由本月22日開始實施。(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就俄羅斯涉嫌以神經毒劑毒害前特工父女的案件,制裁俄羅斯。

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簽署了一份決議,認定俄羅斯「毒害」斯克里帕爾父女違反美國及國際法律。

此前英國政府調查認為俄羅斯是該案的幕後操手,俄羅斯堅決否認。

美國在當地時間周三宣布,已確認俄羅斯政府在英國以神經毒劑企圖暗殺66歲前俄國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兒尤利婭(Yulia Skripal),美國政府將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表示,此舉是為了懲罰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違反1991年通過的國際法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或國民使用致命武器或化學武器」,因此;美國決定對俄國展開新的制裁,相關制裁將在22日當天或22日左右生效。

一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透露,制裁將分2批進行,首批制裁可能會是禁止向俄羅斯發出出口敏感國家安全產品的許可證。如果俄羅斯未能保證今後不再使用化武,例如若未能容許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觀察員到俄羅斯調查化武生產情況,華府會在首輪制裁實施後90天,推出第二輪更嚴苛制裁,受影響貿易金額估計將高達數以億計美元。

此消息公布後,俄羅斯盧布兌美元跌3.1%至65.4477,刷新2016年11月16日以來低點。

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及33歲女兒尤利婭今年3月被發現在英國索爾茲伯里街頭昏迷,其後證實是「諾維喬克」神經毒劑中毒。英國指,是俄羅斯所為,克里姆林宮否認。

美國國務院表示,今次制裁行動是針對俄羅斯違反了國際法,向國民施以致命生化武器,英國歡迎美國今次決定。

更多國際要聞
美參議院通俄調查 傳召阿桑奇出席聽證會
【綜合報道】維基解密證實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去函,要求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出席委員會聽證會,就俄羅斯涉嫌干預前年美國總統選舉作供。 揭... 詳情
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為制定居住政策,履行競選承諾上月22日跟妻子入住低下層人士居住的天台屋,體驗1個月至本月18日,恰逢百年一遇熱浪。他連日在... 詳情
韓國的半地下室、天台屋(韓語屋塔房)、考試院(主要供公開試考生入住),統稱「地屋考」。這些地方一般通風差,夏熱冬寒。惟因租金較低廉,需交納的... 詳情
冷氣機抗酷暑 專家警告污染更奪命
熱浪影響多個國家,冷氣機是民眾消暑的主要選擇,但有專家指出開冷氣會耗用由化石燃料產生的電力,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會導致更多人死亡。 德店出... 詳情
矽谷社交媒體巨頭周日起連番出手,封殺被視為專門散播假資訊的著名陰謀論者瓊斯(Alex Jones)及其創辦的網站InfoWars,理據是「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