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公司涉詐騙巨款兼清盤 公司高層300萬元大宅遭凍結

[2018.08.11] 發表
法院頒令凍結Feng位於西溫的大宅。(谷歌地圖)

【明報專訊】商業雜誌《Business in Vancouver》報道,一間已破產的美國上市醫療設備公司多名前管理高層被指涉及詐騙投資者逾5億美元,正面臨追討。其中公司的前高級副主席遭香港法院委任的清算人入稟卑詩最高法院,要求凍結其市值約300萬元的西溫大宅,經審訊後法院昨日正式頒下禁令。

報道指涉事公司為中國醫療技術公司(China Medical Technologies Inc.),多年前已申請破產,清算人上月30日向卑詩最高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指公司前高級副主席Zhu Feng涉嫌與其他高層詐騙投資者逾5億美元,指控他參與行動或從中取得利益。

根據清算人的入稟狀,在前管理高層的推動下,公司分別在2007年和2008年斥資1.77億元和3.45億元向一間投資公司購入兩項醫療技術,但其後發現該兩項技術根本並無實質價值,並發現這些高層是該投資公司的背後操控者。入稟狀又指,Feng當時直接參與有關的技術買賣,亦有份遊說董事會成員促成交易,事後Feng更直接或間接地從該投資公司獲利168萬美元。

清算人早前入稟香港法院,追討Feng以及其他管理高層逾5億美元欠債,以及Feng自2006年起所賺取的薪酬和花紅逾94萬美元。但由於清算人未能向Feng送達相關的法庭文件,只知道他居於加拿大並與妻子擁有一間西溫大宅。

清算人指,Feng於2014年以250萬元買下該大宅,正當清算人嘗試聯絡他時,該大宅突然以300萬元掛牌求售,因此決定入稟卑詩最高法院向其資產申請禁制令。法官昨日審理有關訴訟,決定接納入稟人要求,向Feng的資產頒下凍結令。

路透社早前報道,涉事的中國醫療技術公司,原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於2012年破產,時任公司行政總裁和財務總監涉嫌詐騙被美國檢控部起訴。

更多要聞二
用歡樂忘卻悲傷 總理出席美食節
【明報專訊】第25屆希臘城美食節(Taste of Danforth)昨天起一連三天在丹佛路舉行﹐此處於7月22日發生過槍殺案﹐導致兩名年輕... 詳情
我們這一代遭蹂躪 下一代希望可防洪
【明報專訊】新任聯邦基礎設施及社區部長商鵬飛(Francois Champagne)昨天來到多市「櫻桃街洪水和填河」(Cherry Stre... 詳情
以前望穿秋水從今涼風有信 申請移民會獲告知審理時間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已從今年7月31日起,採用改進後的方法來估算一些永久居民申請個案的處理時間,從而使申請人對於個案處理時間有更加清晰的概... 詳情
路火引致交通小糾紛 有人開槍釀1死1傷悲劇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宗路火事故演變成兇殺案,在第二狹橋(Second Narrows Bridge)前,33歲男司機被槍殺,女乘客受傷。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